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做大一定要讓細?

【育兒鬆一Zone】做大一定要讓細?收藏

【育兒鬆一Zone】做大一定要讓細?分享

品格管教 | 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做大一定要讓細?

30.05.2019

舊同學誕下女兒,我與幾位朋友特意抽空探望她,順道聚舊。

 

當大家讚美小公主可愛之際,舊同學趁機向大兒子說教:「你已經成為哥哥,記得凡事要遷就妹妹,做個好榜樣,知唔知道呀?」三歲的小男孩點點頭便去玩玩具。

 

舊同學補充:「要教導兩個小朋友真不容易,我希望教好大仔,做好個榜樣俾妹妹學習。」

 

朋友甲和應:「我同意呀,因為我都係咁樣教三個小朋友,大要讓細吖嘛,教哥哥同姐姐要錫妹妹。」

 

朋友乙似乎有另一番看法:「我都一直以為『大讓細』係理所當然嘅事,但有次大女同我投訴:『我唔想做家姐,你將我塞返落你個肚啦,我要做細,做細好啲,多人錫又唔駛成日叫我讓細佬。』當刻我不知如何反應,令我哭笑不得。」

 

大家頓時有所反思,氣氛變得鴉雀無聲,直至小公主哭了一聲,才打破這片沉寂的氣氛,而我在回家的路上繼續反思「大要讓細」的觀念是否正確。

 

解說

在傳統觀念上,不少育有超過一名孩子的家長都覺得當哥哥或姊姊遷就弟妹是理所當然,但試想想,孩子並不能選擇出生的先後次序,如果因為他們年紀相對較大而要處處遷就弟妹,會令他們覺得不公平、家長偏心。即使孩子當哥哥或姊姊都只是比弟妹年長數年,他們同樣處於需要家長關注的成長階段。假如家長經常將「大要讓細」掛在嘴邊,會令孩子感到不開心和不公平,甚至影響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

 

所以,家長要打破「大要讓細」的迷思,人人生而平等,對待每位孩子要公平公正,關注他們個別需要;當子女們相處時出現衝突,作為家長要對事不對人,不要以哥哥姊姊必須遷就弟妹為理由,以免破壞手足之情。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