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培養孩子責任感 自己物品自己帶

【育兒鬆一Zone】培養孩子責任感 自己物品自己帶收藏

【育兒鬆一Zone】培養孩子責任感 自己物品自己帶分享

品格管教 | 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育兒鬆一Zone】培養孩子責任感 自己物品自己帶

07.11.2018

上星期日,相約好友茶聚,眼見她背着一個大包包,拖着4歲半的仔仔迎面而來,不禁帶笑說:「哈哈!你係咪一陣返大陸?」

 

朋友一臉尷尬地回答:「唔係喇!平時我同仔仔出街都係帶咁多嘢㗎。」

 

我立刻偵緝員上身,好奇地問她帶了什麼東西出街,她立刻打開大包包,如數家珍地將物品逐一拿出:一支消毒洗手液、兩包濕紙巾、三包紙巾、八個波仔、餅乾、一支水和小毛巾等等,原來八成物品都是仔仔的東西,嚇得我的心涼了一截。

 

我瞥見仔仔有個小背囊,在好奇心驅使下說:「咁呢個背囊………」正當我說話未完,朋友打斷我的話柄:「背囊裏面都係佢啲玩具囉。」

 

聽到朋友的「神」回覆,我心裏滴汗,乾脆轉個話題打圓場。

 

解說

很多父母都會替孩子揹東西,但這樣做,只會讓孩子愈來愈對自己的事不上心,亦不懂得判別及思考自己需要甚麼。原來3歲幼兒的自理及思維表達愈來愈成熟,父母可從每天收拾自己的背包開始,一步步協助孩子建立收拾的概念,培養他們對自我需要的判斷力及責任感。父母可先與孩子協定背包要放自己當日用的物品,收拾好後,便要自己揹。父母再預告行程,讓孩子自行選取合適的物品於藍子內(讓孩子能清楚看見自己選取的物品),最後可讓孩子再調整(增加或抽走)。之後,讓他一件件放進背包內。如需要,家長也可以讓孩子試揹一下,如果孩子覺得重,可建議他再收拾。

 

重點是,家長緊記勿心痛孩子揹重背包,而忍不下心替孩子揹背包!我們要持堅持的態度,讓孩子知道自己的事要自己承擔,同時,讓他有動力檢視哪些物品是需要,哪些是多餘的。家長開始時可多引導孩子,及後可慢慢地抽身,讓孩子自己選擇。每日如是,孩子便會逐步對自己的生活作息愈來愈掌握,意識到自己的需要,並有助培養出自己的事自己負責的習慣及負責任品德。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