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實行故意忽視      要達一致共識

【育兒鬆一Zone】實行故意忽視      要達一致共識收藏

【育兒鬆一Zone】實行故意忽視      要達一致共識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育兒鬆一Zone】實行故意忽視 要達一致共識

09.01.2018

舊同學的仔仔平時已經有不少不當行為,最困擾她的是仔仔吃飯時總是走來走去,還不斷騷擾其他人,以致每次吃飯都要用很長時間,令到她非常苦惱,早前亦曾經向我尋求幫助。我當時與她分享過「故意忽視」的管教技巧,那刻她滿懷希望地表示會試試,還叫我等她的好消息。

 

誰知某一晚,我收到她的電話正當以為是她的喜訊,怎料原來是她的哭訴。

 

舊同學:「我昨晚用咗你教我嘅『故意忽視』管教技巧,但成餐飯只得我『忽視』嗰仔,我老爺同奶奶就如常咁同嗰孫講嘢同玩,搞到係 “我”畀佢哋忽視;而阿仔就繼續一路食飯,一路走來走去,又撩我哋玩,好似以前咁,冇改善到。唉,你教我點算好?『故意忽視』完全唔Work!」

 

我:「你冷靜啲先,咁你之前有冇同你老爺奶奶講清楚『故意忽視』嘅實行方法?」

 

舊同學:「我梗係有同佢哋講喇!但佢哋話點可以咁忍心唔理嗰孫架,完全唔聽我講囉!」

 

我:「唔怪得你話唔Work喇!」

 

解說

「故意忽視」是家長透過忽視孩子為引起父母注意的不當行為,讓孩子感到無法得到預期的回應,漸漸感到沒趣,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從而減少不當行為。 當應用時,父母首先停止與小朋友對話和注視,再邊作忽視邊觀察。當孩子停止不當行為,並且轉移目標及出現良好行為,即時給予關注及讚賞。

 

實行「故意忽視」管教技巧時,父母記緊要與家中的照顧者達成一致共識,對孩子不作眼神和言語上的交流及互動,才可以達到目的,有所成效。很多時家長開始學習時都想一步到位,但初期情況都不易看見效果。如家長預計其他家庭成員難以配合,建議家長於學習新技巧時,最好與兒童先單獨運用,讓兒童慢慢適應,亦讓家長自己逐步掌握技巧,便於適當時機,讓其他家庭成員體會及了解相關技巧的功效,再與他們商討如何互相配合,有默契地運用一致的管教技巧。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