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將心比心 感孩子所感

【育兒鬆一Zone】將心比心 感孩子所感收藏

【育兒鬆一Zone】將心比心 感孩子所感分享

品格管教 | 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育兒鬆一Zone】將心比心 感孩子所感

04.03.2019

有次與朋友去公園散步,當我們談得興起之際,突然聽見旁邊的孩子正在嚎哭,於是勾起朋友早前與四歲的女兒的一件事。

 

朋友說:「女女很喜歡與她的好朋友在這個公園玩,每次都玩得很開心,不捨得走,上星期我帶女女來到公園,偶見她的好朋友,還以為她們會開心地玩樂一番,讓我可以坐在旁邊休息一下,誰知她哭着來找我。

 

我立即偵探上身,好奇地問:「你女女一向乖巧又懂事,究竟發生什麼事?」

 

朋友解話:「原來她說好朋友突然不與她一起玩,所以她很不開心,在公園哭了很久。」

 

我追問:「你怎樣回應她?」

 

朋友續說:「我向她解釋:『這個世界有那麼多棵樹,這棵樹不要你,你可以找另一棵樹。這個朋友不與你玩,你可以找其他朋友玩呀,不用在意他,哭甚麼?!』怎料女女更加傷心,走到一棵大樹後面躲著繼續哭,當刻我真的沒她辦法,只好讓她哭過夠。」

 

細聽朋友「安慰」女女的說話後,我不禁語塞,繼續與她一起遊公園。

 

解說

成人的人生閱歷比孩子豐富,可能經歷過被朋友討厭、出賣、甚至絕交等,所以當孩子遇到類似的情況時,家長很多時會不期然以自己的經歷為孩子解讀,認為只是小事一則。就以上個案,對孩子來說,被好朋友拒絕是一件大事,但家長卻難於以同理心分享孩子當刻的感受。有些孩子出現不開心的感覺的時候,常常被父母否定,他們便會質疑自己不開心的情緒是否有錯。

 

家長不妨代入孩子的情況,先認同他們的心情:「你被好朋友拒絕,應該會好唔開心。」無需太快給予建議及方法,要先讓孩子知道父母明白自己的感受,是可以陪伴自己過渡情緒的。及後,待孩子平靜時,再聆聽一下孩子的想法,可能你會有新的發現,對孩子有新的理解呢!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