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小朋友鬧情緒 靠嚇得唔得?

【育兒鬆一Zone】小朋友鬧情緒 靠嚇得唔得?收藏

【育兒鬆一Zone】小朋友鬧情緒 靠嚇得唔得?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小朋友鬧情緒 靠嚇得唔得?

13.02.2018

上星期我出席了一位朋友舉辦的親子派對,期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令我體會到父母在處理小朋友的情緒時,最重要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用正確的方法去處理,否則只會兩敗俱傷。

 

記得當日大家談笑風生,氣氛相當熱鬧。突然我看到坐在對面的一位小男孩大叫:「我唔要!」旁邊的媽媽對他說:「你一向好鍾意食提子乾,點解突然唔想食?你唔食,我俾其他小朋友食。」隨即將一包提子乾轉送給另一位小朋友,小男孩即時大吵大鬧,媽媽則憤怒地叫小男孩「收聲。」小男孩的情緒更為失控,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其他人的焦點亦落在這對母子身上,場面頗為尷尬。

 

誰知這位媽媽將行動升級,撇下小男孩,氣呼呼地離開現場,小男孩一邊哭泣,一邊激動地追出去,兩人在大門外互相角力,擾攘一輪後我看見媽媽拖着小男孩重返現場,並向我的朋友致歉,最後派對亦曲終人散。

 

解說

小朋友的情緒很多時轉變得很快,有時更會口是心非,當出現情緒失控時,父母宜先作出了解,及尊重他們的選擇;同時,要避免對小朋友說一些較強硬的字眼,例如:「收聲」、「唔好喊」、「我唔要你」及「我唔鍾意你」等,因為兇惡的語氣、負面的字眼,很容易牽動小朋友的情緒;建議父母可以對小朋友說:「請你安靜」或「我唔鍾意你將啲玩具周圍掉,請你現在收拾好。」等較為溫和、正面、有建設性的說話,令他們回復平靜、知道你的期望,做出正確的行為。

 

小朋友情緒失控時,有些父母為了「恐嚇」他們會拂袖而去,這樣只會令雙方的情緒變得更加激動,不但損害小朋友的安全感,更會令情況升溫。其實,父母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然後帶小朋友去安全和少人的地方,讓他們有空間平伏情緒後再處理情況。處理小朋友鬧情緒問題,用恐嚇是不可行的。

 

總括而言,整件事的焦點不是家長如何尷尬或孩子如何失控失禮,而是孩子有否在事件中學會處理情緒?家長有否恰當處理孩子的情緒反應,從而作出有效的管教。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