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情緒不分好與壞 在乎接納與管理

【育兒鬆一Zone】情緒不分好與壞 在乎接納與管理收藏

【育兒鬆一Zone】情緒不分好與壞 在乎接納與管理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情緒不分好與壞 在乎接納與管理

16.12.2019

數位舊同學早前開了一個WhatsApp群組,暢談彼此近況,交流八卦事和育兒心得;今天大清早一開手機,在WhatsApp群組內湧現多條未看的訊息,大家這般踴躍,到底在討論什麼呢?

 

同學A留言:「仔仔終日沒精打采,沒有心機做功課,連心愛的圖書都不想看,有時更會突然哭起來,實在不知怎麼辦?」(加了數個憂慮公仔的表情符號)

 

同學B隨即給同學A一個「抱抱」的貼圖後和應:「我女女雖然沒有不開心,但近日經常發噩夢,頻頻說『好驚』,不願意出街,連公園都不想去,我都很擔心。

 

同學A回應同學B一個「謝謝」貼圖後,接著是同學C的留言:「平時女女不會亂發脾氣,不知為何近日經常無緣無故發怒,大叫大嚷,亂掉東西,真激氣!」

 

甚少在群組發聲的同學D都打破沉默,「原來最近大家的小朋友都出現不同情緒,我仔仔之前對每件事情總是看不過眼,經常流露憎厭的表情,不過現在情況已經改善,我都稍為安心,所以大家都要加油呀!

 

之後在群組內出現「海量」的安慰和鼓勵貼圖,而我則採取行動,相約她們出來相聚,一起抒發心中的鬱結及尋找方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

 

解說

每個家長都好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但人生總有高低起跌,孩子都不例外,在成長過程中必定會經歷開心、不開心、驚恐等不同情緒。情緒並無好壞之分,正如一套動畫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中的女主角腦內的五種情緒,包括:阿樂(Joy)、阿愁(Sadness)、阿燥(Anger)、阿憎(Disgust)及阿驚(Fear)掌控她的生活,當中每種情緒各有不同作用,互相補足,例如:阿驚可以提升安全感意識、阿燥是力爭公平待遇等。

 

情緒無分好壞,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教導孩子好好管理情緒才是重點,不要被某種情緒控制自己。父母要先接納他們有不同的情緒,再幫助他們疏導情緒。例如:父母不妨說:「媽媽知道你而家好驚、好憤怒」,因為這一句「知道」讓孩子明白媽媽是知道他的情緒,切忌講:「唔好嬲啦,有乜好驚呀?」這些說話則否定孩子的情緒,令他們難以抒緩情緒。

 

透過陪伴、傾談或擁抱等方法教導他們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縱使將來孩子在成長路上被某種情緒所困擾,亦可以很快令情緒重回正軌。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