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愛的語言 夫婦恩愛錦囊

【育兒鬆一Zone】愛的語言 夫婦恩愛錦囊收藏

【育兒鬆一Zone】愛的語言 夫婦恩愛錦囊分享

家庭關係 | 產前產後,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愛的語言 夫婦恩愛錦囊

24.10.2018

一對新婚不久的朋友相約幾位中學同學出來看結婚相,席間有一對結婚多年的老同學,大談夫妻相處之道,並掀起熱烈討論。

 

老同學笑說:「講到夫妻相處之道,其實我和丈夫都經過磨合和學習的過程才懂得愛和了解對方,好似我一直都希望丈夫會讚賞和認同我,但他一向都不懂得讚我,有次我煮了一頓豐富的晚餐,他居然說『Good Job』,令我哭笑不得;又例如我喜歡吃上海菜,他喜歡吃日本菜,但他只會帶我去吃他精心挑選的日本菜,以為我都會喜歡吃。」

 

正當大家都捧腹大笑之際,老同學的丈夫插嘴:「大家不要笑我啦,我都盡了力去讚賞太太;其實,我都想放工回家後,太太可以主動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但偏偏她只顧照顧小朋友和做家務而沒有理會我。」

新婚朋友好奇地問:「你們怎樣協調彼此的期望?教我們兩招啦!」

 

老同學解釋:「我和丈夫參加過一些課程,大家都嘗試放下自己的一套,重新學習,終於明白對方所想,好似現在我會主動拖他的手,讓他感受到我對他的愛。

 

老同學的丈夫和應:「我都學了很多讚美太太的語言,和帶她去吃喜歡的上海菜,經過一段時間的實習,大家都能明白對方的感受,關係更有所昇華呢!」

 

眼見這對老同學不斷放閃,眾人除了對他們投以羨慕的目光,更上了寶貴的一課。

 

解說

在管教上,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並不是個別對孩子的愛或物質,而是夫婦之間親密、開心的關係及和諧家庭。很多時妻子將全副精神放在照顧孩子身上,往往忽略丈夫需要;而丈夫出外打拼,同樣對妻子有所忽略,缺乏關懷,彼此溝通不足,距離愈來愈遠;加上,在中國人的社會,夫妻之間不懂表達,甚至說了很多傷害對方的說話,經常大吵大鬧,由相愛變成互相傷害,關係變得惡劣,從而影響孩子的成長。相反,當父母關係良好,彼此能感受對方的愛和更加明白對方,在管教孩子方面自然同步,並能提供溫暖的家庭給孩子,令他們有一份安全感。

 

夫婦之間的感情是需要用心維繫和經營,保持良好的溝通,最重要是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去愛對方和相處。夫婦可以透過「愛的語言」包括:有些人喜歡被對方肯定和讚賞、有的喜歡享受對方為自己營造精心的時刻、有的喜歡接受禮物、有的希望對方為自己服務,例如:打掃等,有些則喜歡身體接觸,了解對方需要的愛。正如以上個案中的夫妻各有不同「愛的語言」,經過互相了解後,最終都有所協調,夫婦關係自然更上一層樓、管教自然更合拍。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