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正面處理孩子「一哭二鬧三捵地」

【育兒鬆一Zone】正面處理孩子「一哭二鬧三捵地」收藏

【育兒鬆一Zone】正面處理孩子「一哭二鬧三捵地」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正面處理孩子「一哭二鬧三捵地」

04.12.2018

有一天,我途經一間玩具店,親眼目睹一場精彩的親子角力Show,深深明白父母運用正面管教孩子的重要性。

 

當日,我在玩具店內看見一名年約三、四歲的小男孩,正在向媽媽扭買玩具車。起初我看見他的臉上只有幾滴眼淚,他的媽媽在旁氹他:「乖啦,屋企已經有好多玩具車,我哋不如去食雪糕好唔好?」

 

誰知小男孩為求媽媽買玩具,實行將行動「升級」,大叫大鬧之餘,並「捵地」不願離開,令玩具店內的人為之側目。

 

原本好聲好氣的媽媽,一臉尷尬,亦火爆起來,語氣變得強硬,「你再唔走,我明天話俾老師聽,又或者叫警察叔叔拉咗你。」

 

但無論媽媽怎樣「兇」小男孩,他仍然繼續大發脾氣,周遭的人開始對媽媽指指點點,於是媽媽開始威脅小男孩:「我數多三聲,你再唔跟我走,我唔要你喇,你自己留喺度唔好返屋企喇!」

 

媽媽果然拂袖而去,而小男孩就哭着跑出門口,玩具店又回復平靜。

 

解說

孩子在公眾場所出現不當行為或發脾氣等都是常見的情況,當父母面對孩子「一哭、二鬧、三捵地」時,切勿以「一氹、二兇、三威脅」的方法來處理。因為若父母對孩子不當行為作出妥協,就會令他們更加得逞,之後會用這些方法來得到想要的東西。當途人圍觀或有朋友在場,不少父母為了顧存面子,都會用最快捷的方法――兇或威脅,令孩子就範,但這不是正面的做法,一時三刻可能有效,但長遠來說,只會造成關係緊張,甚至破壞親子關係。

 

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父母要堅定立場及有耐性,對孩子激進的情緒宣洩不用感到害怕或動氣,因應孩子不同的狀況,選擇六種適切後果的方法去處理,包括:「自食其果」、「終止活動」、「撤去享受」、「故意忽視」、「冷靜區」、「隔離區」,取代威迫利誘的方法,才是正面的做法。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