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父母身教好 孩子乖乖無得輸

【育兒鬆一Zone】父母身教好 孩子乖乖無得輸收藏

【育兒鬆一Zone】父母身教好 孩子乖乖無得輸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育兒鬆一Zone】父母身教好 孩子乖乖無得輸

19.03.2019

在一次茶聚中,朋友與我分享乘搭港鐵的所見所聞,大家都有所共鳴。

 

朋友說:「有次我乘搭港鐵時,看見一對外籍夫婦和一名約六歲的男孩坐在一起,後來有一位長者進入車廂,那位外籍爸爸立即起身讓座。之後到下一個站,男孩子突然站起來,原來他想讓座給一位孕婦,他的父母立即摸摸男孩的頭,並讚賞他『Good Boy』。男孩的舉動換來四周乘客稱讚的眼神,有乘客更向男孩報以欣賞的微笑。」

 

我慨嘆道:「這簡直是奇景。」

 

朋友續說:「最搞笑是當列車去到金鐘站時,我看見不少父母拖着孩子直衝入車廂霸座位,相比那對外籍夫婦的做法,兩個情景簡直是天淵之別。」

 

我向她微微點頭,彼此相視而笑,繼續吃茶點。

 

解說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父母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裏,觀察及模仿。要培養孩子的良好品德,例如:對人有禮、體諒別人及有同理心等,並不是紙上談兵或以說教形式進行,父母的身教尤為重要,為孩子作好榜樣,讓他們具體明白什麼是良好行為。

 

正如以上個案的外籍父母在男孩面前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士,明顯發揮了身教的效果,所以男孩將觀察的事例,自己亦學著實踐出來。加上,當男孩讓座後受到父母甚或身邊人的讚賞,便感受到幫助別人是一件美事,自己亦會感到快樂,增加了他們持續做好行為的動機。

 

父母不妨多反思檢視自己,於教育孩子品德同時,自己又是否能做到身教的角色?我們一起由自己開始做起吧!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