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管教Do & Don’t

【育兒鬆一Zone】管教Do & Don’t收藏

【育兒鬆一Zone】管教Do & Don’t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管教Do & Don’t

25.05.2023

很久沒有和幾位家長朋友相聚,上星期大家一見面就說過不停,當然離不開管教子女的話題。

 

朋友甲首先開腔:「之前我參加了一個家長講座,講者叫我們反思作為家長對子女有什麼應該做,有什麼不應該做,當時大家都踴躍發言,最後歸納出家長應該對子女有同理心、關懷、鼓勵、以身作則等;而不應該『兇』子女、不兌現承諾及以物質作獎勵等,令我當頭棒喝,在管教囝囝上學會從正面的角度出發。」

 

朋友乙隨即附和:「我都想和大家分享之前在社交媒體看到很精警的句子-----『當你打罵小孩,小孩不會停止愛你,但他會停止愛他自己。』很多時候家長打罵子女只是火遮眼,情緒發洩,事實上『打罵』會打擊小朋友的自信心,令他自我印象低落,長大後更可能有負面影響,所以大家都要好好緊記這句金句。」

 

大家都點點頭同意,朋友丙加上她獨特的見解:「我覺得這句『小孩不會停止愛你』只是『期間限定』,小朋友還年少的時候是適用,但當小朋友年紀漸長,不再需要事事靠父母,一旦父母打罵他便會走為上着,甚至停止愛父母。」

 

正當大家熱烈討論之際,朋友丁亦有意見發表:「突然記起當年讀大學時,教授說了一句至理名言『Do No Harm』,作為父母的確不應該做傷害子女的事,包括講一些傷害孩子的說話或者體罰等。」

 

互相分享的時間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又到接放學的時候,我們約定下次再聚延續這個話題。

 

解說:

不少家長在管教子女方面都有所迷思,究竟什麼可以做或要做多些 (Do)?什麼不應該做或要避免(Don’t)?鼓勵家長用正面的方法管教小朋友,例如:多讚賞小朋友、要有同理心和耐性、多互動及以身作則等;不宜抹殺小朋友的想法、不兌現承諾或恐嚇小朋友等,因為這些不當的教養方法,只會傷害和打擊小朋友的自信心和自我形象,令他們不愛自己及破壞親子關係,影響深遠。所以,家長們,大家一起努力實踐正面管教大法,加油呀!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提供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