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育兒管教要夠堅   外人評價動不了

【育兒鬆一Zone】育兒管教要夠堅   外人評價動不了收藏

【育兒鬆一Zone】育兒管教要夠堅   外人評價動不了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育兒鬆一Zone】育兒管教要夠堅 外人評價動不了

22.05.2018

上星期與幾位家長朋友茶聚,大家談談近況,互相分享湊仔經,氣氛融洽。有位很久不見的朋友說出最近湊女的情況,我當然洗耳恭聽。他表示:「囡囡成日喺街度行一陣就扭抱,我當然唔想抱佢喇,但佢就會發脾氣,坐喺地度大喊,搞到周圍嘅人望住我,真係尷尬。

 

另一朋友搭嘴:「咁你次次都抱佢好似唔係咁好喎。」

 

這時,他突然語氣堅定地說:「係啦,我都知唔可以成日咁抱,我決定下次一定唔會抱佢﹗」

 

大家聽到他堅決的表情,都大為放心,繼續說其他話題和吃點心,誰知過了一會兒,他豫地問我:「其實小朋友扭抱,但唔抱佢係咪唔係咁好?可能佢真係行得好攰,唔抱佢會唔會傷到佢自尊心?會不會畀其他人覺得我好冷血,唔係一個好爸爸?」

 

聽到這位心軟爸爸的訴求後,我無言應對,其他朋友紛紛起哄,有人還嘲笑他:「咁你快啲練大隻啲,隻手臂有力啲先可以抱到嗰女到老嘛!」大家的笑聲不絕於耳,而朋友則一面臉尷尬。

 

解說

很多時父母投訴孩子的行為,最終都與自身有關。除了管教的策略及技巧,最重要其實是父母對於管教的價值觀,而價值觀往往影響父母處理孩子行為時的態度。加上,如父母將重點放錯,重視其他人如何評價他作為父母的角色,便會容易動搖父母於管教的價值觀,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時會更易用錯態度及方法。

 

如我那位朋友,爸爸信念認為「好爸爸」是要好好照顧孩子,不能讓孩子辛苦或不開心。而這些價值觀凌駕於建立孩子品德自理上,同時,亦很介意其他人如何評價他作為爸爸的角色,爸爸態度便註定不能堅持,最後都會抱女兒,而女兒的扭抱行為一定會持續下去。

 

因此,父母能否堅定地採用育兒技巧去處理小朋友的不當行為,首先要確立你的價值觀,進而堅持你的管教態度,最後才考慮策略技巧。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