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親子活動遠勝電子產品

【育兒鬆一Zone】親子活動遠勝電子產品收藏

【育兒鬆一Zone】親子活動遠勝電子產品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關愷恩姑娘(Doris)提供

【育兒鬆一Zone】親子活動遠勝電子產品

20.08.2019

上星期,我出席一位舊同學的婚宴,席間重遇不少已為人父母的舊同學,當談及電子奶嘴的話題時,大家都顯得非常雀躍,滔滔不絕地交流意見。

 

舊同學A:「我嗰仔成日扭計,最後俾部手機佢睇卡通片就立即收聲。」

 

舊同學B和應:「我嗰女依家三歲,以前我每日都會俾平板電腦佢睇卡通片,但見到朋友嗰四歲大仔仔驗到有近視,令我有所反思,於是下定決心要幫女女戒掉呢個習慣。」

 

舊同學C 好奇地道:「我仔仔都有呢個情況,你用咩方法戒甩呀?可唔可教我幾招?」

 

舊同學B語帶自豪地解釋:「其實最初唔俾佢睇平板電腦,佢都會扭計、癲晒話要睇,但係為著阿女眼睛既健康,我覺得真係要狠心啲!於是我就開始認真咁諗,不如安排其他野比阿女做,代替睇平板電腦既時間,所以第二日開始我就陪阿女一齊畫畫、做手工,去到第四日,阿女完全無扭計要睇平板電腦,反而主動要我同佢一齊做手工添,真係出乎意料之外呀!」

 

聽到舊同學B的成功個案,同學們都有不少疑惑,舊同學A隨即表態:「咁神奇?我都要返去試試先。」 大家似乎對同學B的方法很感興趣,更即時建立一個WhatsApp 群組繼續向他取經呢!

 

解說

不少幼兒年紀輕輕已經接觸電子產品,甚至有父母視手機及平板電腦為「電子奶嘴」,作為安撫孩子的法寶或替代自己陪伴孩子的工具。以上情景中的爸爸,與女兒進行親子活動替代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成功令女兒戒掉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 確實值得其他家長仿傚。即使第一天女兒出現情緒失控、甚至大哭大鬧的,但爸爸為了女兒眼睛健康為大原則,選擇堅持到底,最終有所成效。

 

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是十分重要的,父母每天應抽時間與孩子進行親子活動,例如:親子談話、遊戲或伴讀,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從而加強良好的親子關係。此外,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與交流,不但有助孩子學習與別人相處的技巧,更有效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畢竟,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才是最優質的親子時間,相信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抽時間與自己相處,而不是由冷冰冰的電子螢幕陪伴自己。

 

不少父母為求盡快安撫孩子,面對孩子大哭大鬧或發脾氣時,也會出動「電子奶嘴」以換取孩子安寧。父母要明白,如果孩子每次哭鬧就可以換來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只會強化孩子哭鬧的行為,甚至令孩子誤以為哭鬧就能夠得到想要的東西。因此,面對孩子的大哭大鬧,父母先容讓孩子有一個冷靜的時間及空間,暫時故意忽略他們的哭鬧,待孩子安靜後才給予回應及讚賞。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