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調整心態 處理孩子不當行為

【育兒鬆一Zone】調整心態 處理孩子不當行為收藏

【育兒鬆一Zone】調整心態 處理孩子不當行為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育兒鬆一Zone】調整心態 處理孩子不當行為

08.05.2018

有一天,收到表妹的WhatsApp,令我為之滴汗........

 

她那長長的WhatsApp內容主要講最近她每逢帶兩歲大的兒子搭巴士,每次去到某一個巴士站,兒子總會哭過不停,萬試萬靈;她試過與兒子傾偈或給他玩玩具都不能解決問題;於是她惟有每當搭巴士時都會抱着兒子安撫他,雖然他仍然會哭,當過了那個巴士站一陣,兒子的情緒便會安定下來,現在有時更會選搭小巴和港鐵。情況實在太特殊,令表妹非常苦惱原因,向我求救。

 

最令我大感不惑的是她後來的一段WhatsApp-----「表姐,你都知我有學過『ABC行為分析法』喇,我真的很想找出仔仔係巴士去到嗰嗰站喊嘅原因,於是這幾天我不停帶仔仔去搭巴士,佢每次都仍然繼續喊,仲愈喊愈勁,今日仲要話唔要返學添,到底點解佢搭巴士就會喊成咁呢?」

 

當我看到這段WhatsApp,覺得表妹有點像偵探查案,明顯她的管教概念放錯重點。我一時不知怎樣回應她,唯有暫時已讀不回……

 

解說

「ABC行為分析法」能透過分析小朋友經常發生行為的「前因」(事前發生過的經過)和「後果」(事後發生的事及父母的處理),讓父母了解和掌握如何減少兒童出現行為的重要線索,以提升父母對小朋友行為的察覺。有時候,有些不當行為是由多種原因,或是完全沒有原因去引發。所以,父母不知道原因不要緊,能減少不當行為便已成功。如父母鑽牛角尖只著重滿足好奇心,只會有礙分析線索。

 

但表妹為了想了解原因,卻特意帶兒子每天坐車,令兒子情緒更不穩,影響其他生活。要知道,有些兒童行為父母甚至兒童都未必知道原因,如尋找原因無助處理,父母應調整這種滿足自己好奇心的心態。同時,嘗試檢視以往有效的方法,及透過分析行為的「前因」和「後果」,分析減少兒童出現行為的重要線索。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