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讚…真的會讚壞?

【育兒鬆一Zone】讚…真的會讚壞?收藏

【育兒鬆一Zone】讚…真的會讚壞?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育兒鬆一Zone】讚…真的會讚壞?

23.01.2018

在一次宴會上,我目睹了兩位長輩對讚賞小朋友的忌諱。

 

當晚,一對公公和孫仔及一對婆婆和孫女坐在我旁邊,當公公與婆婆打招呼後,忍不住大讚她的孫女眼睛圓大,樣貌標緻,孫女聽到公公的讚美當然開心,並禮貌地回謝對方;但婆婆的反應甚大,即時向公公說:「小朋友唔可以讚,會讚壞㗎!」

 

公公感到非常尷尬,立即輕拍婆婆孫女的肩膀,認真地對她說:「你好醜樣呀!」隨即轉換話題與婆婆傾談,而孫女只好默不作聲,一臉茫然。

 

我聽見公公對小女孩前言不對後語的情景,心裏暗忖讚賞小朋友會變成「讚壞」的說法根本沒有科學根據,這是讚賞小朋友的一個謬誤啊!

 

解說

讚賞小朋友是一門學問,恰當地讚賞小朋友會帶來成長兩大好處。第一是能提升小朋友的自尊感,尤其當他們受到一些重要的人物(例如:父母)稱讚時,他們的自我價值和自信都會增加。第二是建立好行為的基礎,當父母讚賞小朋友時,某程度上反映了他們默許及欣賞小朋友所做的好行為,當小朋友希望繼續備受讚賞時,便會重覆好行為,從而養成良好習慣。

 

父母在讚賞小朋友時要讚得其法,不可以隨便及胡亂讚賞他們,更不應只集中及頻密地讚賞小朋友的外表或表面的特質,例如:聰明、美麗等,因為這些都是受到父母的遺傳或先天賦予的,而不是小朋友所付出努力的成果,並不值得誇耀。

 

父母應該多讚賞小朋友的品格和處事特質,以表達欣賞小朋友付出的努力。例如:讚賞小朋友的品格,父母可以用有禮貌、善良、有責任感、勤奮及堅毅不放棄等字眼;當讚賞小朋友的個人處事特質,父母適宜用有條理及細心等字眼,從而讓小朋友清楚了解自己的優點,及努力堅持做好行為。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