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育兒鬆一Zone】預早協定代替大聲喝罵

【育兒鬆一Zone】預早協定代替大聲喝罵收藏

【育兒鬆一Zone】預早協定代替大聲喝罵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關愷恩姑娘(Doris)提供

【育兒鬆一Zone】預早協定代替大聲喝罵

27.03.2019

前天在大堂等電梯之際,碰見兩位鄰居陳太和李太,打了招呼後,聽見她們閒話家常,話題離不開與管教孩子有關。

 

陳太向李太訴說:「我女女很喜歡與你仔仔一起玩,明天你會否帶仔仔去平台玩?

 

李太帶點激動地說:「我要想想先,講起有點嬲,你都知我經常帶仔仔去平台『放電』,但每次回家時,他總是『一支箭』衝去電梯,每次我都要大聲喝罵他才會停下來,與我一起才可以入電梯。」

 

陳太回應:「我女女又沒有出現這種情況,你有沒有與仔仔好好地溝通?」

 

李太:「唉,我都不知呀,每次都要喝停他,試過有次他差點自己走入電梯內,真的害怕他不知去了哪一層,嚇得我抹一額汗。」

 

陳太安慰李太:「幸好有驚無險。」

 

說時遲那時快,電梯已到達我們所住的樓層,大家說聲再見後,事情就此沒完沒了。

 

解說

父母管教孩子時,很多時候會以大聲喝罵的方式制止孩子的不當行為。正如以上個案中李太每次都以喝罵的方式,才能令兒子在電梯門口前停下來,及後卻沒有再與孩子討論事件。媽媽在孩子出現不當行為後,應該與孩子溝通,並向孩子說明剛才的行為不恰當,以及正確的行為表現。

 

父母可以考慮運用【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中「預早協定」的技巧,在不當行為出現前,向孩子清楚說出父母期望孩子的行為表現,雙方先預早達成共識。例如:「請你牽著媽媽的手一起前行到電梯門前,如果可以做到的話,回家可以吃你喜歡的水果作茶點,如果做不到就沒有水果吃了。」這樣有助孩子清楚明白父母的期望,以及做不到良好行為的後果。

 

父母也要謹記當孩子做到好行為時要即時給予具體讚賞,從而強化孩子做好行為的動機。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