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廚房:肉類篇】口感豐富燕麥蒸肉餅(總卡路里250kcal)

【親子廚房:肉類篇】口感豐富燕麥蒸肉餅(總卡路里250kcal)收藏

【親子廚房:肉類篇】口感豐富燕麥蒸肉餅(總卡路里250kcal)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加拿大認可營養學家伍雅芬提供

【親子廚房:肉類篇】口感豐富燕麥蒸肉餅(總卡路里250kcal)

06.06.2019

幼兒在成長階段,需要攝取不同種類的維生素,而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有助幼兒發育和成長。蒸肉餅是不少父母經常烹調的菜式,做法簡單,用來拌飯一流;只要加入適量燕麥在內,更能增加水溶性纖維,令口感變得豐富,自然能提升幼兒的食慾。

 

注意:有些幼兒對燕麥中的麩質產生敏感,家長要特別留意!

 

 

材料

免治豬肉 [剁碎豬肉]        100 克

生粉                                        1/2 茶匙

燕麥                                         1  湯匙

水                                             1  湯匙

 

做法:

•       將豬肉加入生粉、燕麥和水,醃10分鐘。

 

•       隔水蒸15分鐘至熟,便可食用。

 

 

小貼士:

‧瘦肉、雞肉都是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有助幼兒成長和發育,並對肌肉發展及修補傷口有一定幫助。

‧由於瘦肉和雞肉的脂肪含量較少,口感會較硬,可能令幼兒拒絕咀嚼甚至進食。如想令肉質變得鬆軟,提升幼兒的食慾,可以在蒸肉餅前,加入數湯匙燕麥及水在瘦肉內,這樣肉餅便不會容易變硬。

‧燕麥含有水溶性纖維,能促進心臟和腸臟健康。

‧假如幼兒對燕麥中的麩質產生敏感,可改用1/4蛋白取代。

 

 

‧適合二至四歲幼兒

依照以上材料和做法,加入兩湯匙栗米粒在免治豬肉內蒸15分鐘,便做成適合二至四歲幼兒進食的栗米燕麥蒸肉餅(總卡路里580kcal)。

 

‧隨著幼兒日漸成長,他們會追求含有豐富味道的食物;家長在肉餅中加入粟米,除了可以提升味道,對幼兒發育也甚有幫助。

‧粟米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能夠為身體提供能量,加上膳食纖維豐富,對腸道健康有益。

‧粟米含較多胡蘿蔔素,例如:黃體素(Lutein)及玉米黃質 (Zeaxanthin),有助避免眼睛受有害光線的傷害,建議幼兒每日進食不超過半杯便可。

 

 

‧適合四至六歲幼兒

在以上材料中加入三隻已浸軟、切粒的冬菇,以及兩粒去皮、切粒的馬蹄在材料內,以相同的做法,可以做出適合四至六歲幼兒進食的冬菇馬蹄栗米燕麥蒸肉餅(總卡路里650kcal)

 

 

‧在肉餅中加入冬菇和馬蹄,可以增加纖維含量,有助促進腸臟健康。

‧冬菇除了含有豐富的纖維外,更含有豐富的膽鹼,有助身體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維持腦部發展健康,建議每日吃2至3隻。

‧馬蹄同樣含豐富水溶性纖維,有助預防便秘,建議每次吃2至3粒。

 

資料提供:加拿大認可營養學家伍雅芬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