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廚房:醬汁篇】有益飽肚	美味南瓜汁碎肉燴飯 (總卡路里556kcal)

【親子廚房:醬汁篇】有益飽肚	美味南瓜汁碎肉燴飯 (總卡路里556kcal)收藏

【親子廚房:醬汁篇】有益飽肚	美味南瓜汁碎肉燴飯 (總卡路里556kcal)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加拿大認可營養學家伍雅芬提供

【親子廚房:醬汁篇】有益飽肚 美味南瓜汁碎肉燴飯 (總卡路里556kcal)

23.08.2019

幼兒大多喜愛吃醬汁,然而市面上大多數預先包裝的醬汁,都含有大量添加劑,可能影響幼兒健康。家長平時可以用一些天然食材,例如:番茄和南瓜等,親自烹調天然和美味的醬汁,將金黃色的南瓜醬汁配以熱飯及肉類,飽肚之餘,亦能帶出豐富味道,必定大受幼兒歡迎。

 

材料:

南瓜    (切塊)  (可不去皮)        100克

肉碎                                       200克

水                                          100亳升

白飯                                       1碗

 

 

 

做法:

•       先烚熟南瓜塊,然後瀝乾水份,備用。

 

•       把南瓜塊及水放入攪拌器內,攪拌成醬汁,備用。

 

•       燒熱平底鍋後下油,以中火炒肉碎,再放在盛有白飯的器皿上。

 

 

•       淋上醬汁,便可食用。

 

 

 

小貼士:

‧南瓜含有維他命B雜、鉀和膳食纖維,各有不同功效:

Ø  維他命B雜有助維持新陳代謝、神經系統、心臟及肌肉等機能正常運作。

Ø  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出現便秘。

Ø  胡蘿蔔素是一種抗氧化物,於人體內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預防及改善眼睛疾病,並有助維持皮膚、毛髮及指甲健康。

‧這階段的幼兒宜每日攝取0.2至0.6毫克維他命B1; 0.4至0.6毫克維他命B2; 2至6毫克維他命B3;1.7至2.0毫克維他命B5;0.1至0.5毫克維他命B6;65至150毫克維他命B9;0.4至0.9毫克維他命B12及400至500 微克維他命A。

 

‧適合二至四歲幼兒

依照以上材料和做法,用150毫升牛奶代替水,與南瓜塊攪拌成醬汁,並以200克雞肉代替肉碎,加入洋蔥和70克已烚熟的西蘭花一起炒,放在白飯上,最後淋上醬汁,便成為適合二至四歲幼兒進食的南瓜汁雞肉燴飯(總卡路里(794 kcal) 。

 

 

 

 


 


 

小貼士:

‧在醬汁中加入牛奶,可以增加醬汁的味道、營養價值和順滑口感。

‧牛奶為幼兒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一般來說360至480毫升的牛奶已足夠;幼兒如對牛奶敏感,可以其他植物奶代替。

 

‧適合四至六歲幼兒

跟從以上材料和做法,在白米內加入適量紅米及糙米煮食三色飯,淋上醬汁,再加入1湯匙水牛芝士碎,放入焗爐以200℃焗約5分鐘至表面呈黃色,便成為適合四至六歲幼兒進食的芝士焗南瓜汁雞肉燴三色飯(總卡路里930kcal)

 

 

 

 

 

小貼士:

‧四歲至六歲的幼兒每日宜攝取800毫克鈣質,有助骨骼和牙齒成長;加入水牛芝士來焗飯,可增加鈣質吸收。

‧這個時期的幼兒需要進食兩份奶類食物,由於奶類食物含豐富蛋白質、鈣、磷、鉀、核黃素及維他命A 等,可保持骨骼及牙齒健康,而一片芝士相等於一份奶類食物,營養豐富。

‧幼兒如對牛奶敏感,可選用其他植物奶代替;如對芝士敏感,可改用營養酵母,當中沒有乳糖在內,加上帶有芝士般的味道,而且含有豐富維他命B12,適合幼兒進食。

‧水牛芝士比其他芝士更快溶化,方便處理。

 

 

資料提供:加拿大認可營養學家伍雅芬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