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 張嘉兒照顧敏感女兒       活學活用營養學知識收藏

【親子會客室】 張嘉兒照顧敏感女兒       活學活用營養學知識分享

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張嘉兒

【親子會客室】 張嘉兒照顧敏感女兒 活學活用營養學知識

10.02.2022

在香港,不少幼兒都有不同程度的敏感問題,張嘉兒的兩名女兒都不例外,年幼時飽受氣管敏感和食物敏感的煎熬,令她大感困擾,幸而她曾修讀營養學課程,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兩名女兒身上,更注重她們的日常飲食,情況大為改善;作為媽媽的張嘉兒照顧女兒無微不至,平時多帶她們進行戶外親子活動,親子關係尤為親密,她更感歎自己成為媽媽之後,樂意為女兒付出一切,成為快樂、幸福的媽媽。

 

問題1:兩名女兒有氣管敏感、食物敏感及濕疹,你平時怎樣照料她們?

張答:長女的氣管敏感和食物敏感都比幼女嚴重,試過入醫院住三日兩夜嗅氧氣,以及定期帶她去一間獨立的負壓房嗅擴張氣管的氣,當時都很心噏為何這麼年幼的小朋友要經歷這些事情,並繼續處理她的情況,幫她保暖,家中有部霧化器可以隨時幫她紓緩氣管。至於食物方面,長女在6個月時第一次吃了一羹有奶成份的糊仔後,全臉和全身的皮膚都出現紅腫及類似風癩。自此之後,我很留意她吃什麼食物,知道她對奶是極度敏感,不可以觸摸,又不可以喝,所以我們都要很小心地處理,很感恩現時情況改善了很多,含奶成份的食物或芝士只要焗過都可以吃,菠蘿包上的牛油皮亦可以吃,她的身體開始強壯,對這些食物沒有很大的反應。

 

對於兩名女兒我有寫食物日記(Food Diary)的習慣,如果當晚她們皮膚痕癢會想想晚餐吃過什麼,寫下她們吃過的食物,將來重覆再吃這些食物又皮膚痕癢時,便知道該種食物令她們敏感或濕疹發作。幼女幸運地很少敏感,主要是奇異果、花生令她的皮膚痕癢,對奶沒那麼敏感,但她吃得太多奶做的食物,在晚上皮膚會出現紅印,所以要控制份量。當她們出現敏感情況時,我會給她們喝很多水及抹乾淨所觸摸的東西,情況大為改善。

 

問題2:你曾修讀營養學,對照顧兩名女兒的日常飲食有沒有幫助?

張答:其實有幫助。我之前修讀營養學,習慣了解食物標籤(Food Label),看產品有什麼成份,加上我會寫下她們吃過什麼食物(Food Diary),這些都是我讀營養學時經常要做的功課,變相我都習慣檢查她們吃什麼食物,這方面都有少許經驗,亦容易了解食物的組合,令我明白多些;加上我希望自己揀的食物,可以增強女兒的免疫力,令她們變得更強壯。

 

問題3:作為媽媽、藝人和KOL,你怎樣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

張答:我覺得比較放下少許藝員方面的工作,現在基本上集中在KOL和照顧女兒方面,因為生完女兒之後,我猜不到自己喜歡育兒和上網做資料搜集,透過KOL在網上分享我所認識的給大家知道,我樂意做這些範疇且不覺得辛苦。至於時間分配方面,通常是晚上待女兒八、九時睡覺後才做自己的工作。基本上我不需要工作的時候,都是與女兒進行親子活動,我會盡量帶她們去戶外或踏單車,因為家中地方不大,她們要出去跑跑「放電」,加上每個星期基本上我會約兩個相熟媽媽的家庭,因為她們的小朋友和我的小朋友年紀相同,所以一定會約出來去主題公園玩、動物園或農莊。我很喜歡女兒做戶外活動,因為可以吸收更多、接觸大自然和曬多點陽光。

 

問題4:你成為媽媽後有什麼改變?

張答:我成為媽媽之後改變了很多,以前我猜不到自己是這麼付出(Giving)的人,甚至覺得自己是頗自私的人,什麼都以自己為先,但原來生小朋友後我可以付出一切,當時我以為最多餵一個月人奶,之後有自己的生活,因為我是一個型媽媽,要去旅行,但原來不是,我餵了長女兩年人奶,餵了幼女足足十八個月人奶,我願意交出自己的一切,所有時間都給予她們,所以我覺得自己都頗「癲」。但我都很開心可以為她們付出這麼多的愛,照顧小朋友需要無比的耐性,所以自己都多了耐性;加上變得顧家,了解媽媽養育我們四姊妹的辛苦,明白和欣賞媽媽當時為自己的付出。

 

在最後一集,張嘉兒分享處理兩名有敏感底子的女兒的實用方法,同時更大談自己成為媽媽後,甘願為女兒付出一切,體現母愛的偉大。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