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早婚」媽媽梁芷珮 重視家庭樂收藏

【親子會客室】「早婚」媽媽梁芷珮 重視家庭樂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梁芷珮

【親子會客室】「早婚」媽媽梁芷珮 重視家庭樂

11.12.2020

一向愛「家」的梁芷珮 (Christy),二十出頭便結婚生子,如願組織家庭,成為媽媽,其後,Christy凡事都為家人三思而行,事事以家人為先,盡力當一位稱職的好媽媽。Christy一家人相處融洽,她十分享受親子時光,而且與子女關係親密,除了灌輸他們生命教育之外,亦跟十六歲的兒子打開話匣子,談論和分析「早婚」,並深信兒子有能力為將來作出的每一個決定。

 

問題1:成為媽媽之後,有什麼轉變?

梁答:我覺得更加理會別人的感受,雖然我一向是很顧及別人感受的人,但自從有三名小朋友後,每走一步都會想別人先,不是為自己而活,因為身邊有小朋友尤其他們年紀小,我要照顧他們,所以不可以以自己為先,要先想三名小朋友和丈夫,能配合大家的生活才決定去做,亦會多想一些照顧他們的事情。

 

問題2: 你對「早婚」有什麼見解?

梁答:我覺得要視乎性格,我自己則很嚮往和開心,認為自己選擇正確,因為我的性格是很「家庭」,年幼時已想有自己家庭的人,所以我覺得選這條路是正確。但我不會說這條路一定適合全世界的人,因為每個人有不同性格,有些人喜歡發展自己事業,不喜歡有珈鎖,有些人喜歡出去與朋友玩多過回家照顧小朋友,所以要看自己性格,沒有一定對或錯,或這樣做是最好。

 

問題3:對你來說,「早婚」有什麼好處?

 

對我來說,早婚對我的好處是與小朋友很親近,沒有代溝,性格可以與他們很貼近。我不懂電腦時反而要請教十六歲的長子,近拉大家的距離,兒子好像要照顧媽媽,從而培養他有好的性格。丈夫與長子跑步,一起打機、打Rugby都沒有代溝,我與小朋友打電視遊戲機,一齊去玩平時他們所玩的事情,關係更加親密。

 

 

問題4:如果子女長大後想「早婚」,你有什麼意見?

 

梁答:我與子女有傾談過,尤其長子已經十六歲,距離我生他時都只是數年,我與他談論亦有問過他,媽媽以前沒有跟我談論,我不知道,但現在我跟他談論和分析。我不會管束兒子何時結婚生子,如果他能照顧自己便可以,因為與另一半組織家庭或許會令他更成熟,所以早結婚是沒有問題;如果到二十多歲都不能照顧自己,同時要照顧太太,我問他覺得可以?他真的去思考,很成熟地回答我不想太過早結婚,因為想做好自己的事,然後才照顧別人。我跟他說男子是一家之主,要照顧人亦要照顧我,所以要很成熟才可以決定結婚這件事。但如果他十九、二十歲打高爾夫球已經很出色,亦照顧到自己,到時要組織家庭,我是不會阻止,但一定要先想清楚。他現在十六歲已經懂得想到這樣,我都相信他再長大會更加清楚怎樣去走這條路。

 

問題5:疫情期間,一家人有何親子活動?

梁答:疫情時期,我們有很多家庭樂的時間,一起玩桌上遊戲,如大富翁等,一家人多了聚在一起玩的時間。由於不可以外出吃飯,除了工人姐姐煮飯之外,便由丈夫負責,很多人都表示想跟他學烹飪,於是我開LIVE(網上直播)拍攝他煮食,結果很受歡迎,很多人都喜歡收看。現在逢星期六便開LIVE,小朋友亦很喜歡,因為以前我們會在星期六與朋友外出吃飯,現在多了時間與小朋友一起,丈夫會想構思一些食譜,阿妹(女兒)很喜歡一起參與,變成親子時間。

 

問題6:你藉着這次疫情,向子女灌輸什麼道理?

梁答:我向他們解釋所有事情都不是必然,世界原本很正常,人們可以去旅行、上學、上班,所以經濟活動都很順暢,突然因為疫情而停頓,我跟他們說不要以為所有事情都是一帆風順,當中會有波折,而現在全世界的人要面對這個波折,所以凡事要有所準備,當突然發生一些事情要懂得去應對和面對。最初他們不理解,但時間久了,大家停頓了一切,要怎樣準備?我們做了什麼才可以生存?他們大概都明白這些道理。

 

我是一個正面的人,會將負面的事情變成正面,因為要開心面對生活,無論開不開心、有錢還是沒有錢都要面對,為什麼不可以正面地面對?即使沒有逆境,我都會這樣走下去。

 

總括而言,性格正面、樂觀的梁芷珮,喜與家人一起享受親子時光。在疫情期間,Christy一家人增進不少親子感情,更藉此灌輸子女生命教育;並以過來人身份與與兒子談論「早婚」,的確是開通又民主的媽媽。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