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前港姐張嘉兒    輕鬆化解女兒相處狀況收藏

【親子會客室】前港姐張嘉兒    輕鬆化解女兒相處狀況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張嘉兒

【親子會客室】前港姐張嘉兒 輕鬆化解女兒相處狀況

24.01.2022

前香港小姐及國際中華小姐亞軍張嘉兒,曾飾演不少電視劇集的角色,形象正面。在2015年張嘉兒與金融才俊Nathan結婚,及後育有兩名分別五歲的長女劉在芯(Leora) 及兩歲的幼女劉在懿(Hannah),組成幸福的四口之家,她更將重心轉移至家庭方面,專心相夫教女,對於兩名女兒的一些「呷醋」及爭玩具等相處問題都處理得頭頭是道,管教有方。

 

問題1:兩名女兒的性格怎樣?

張答:兩名女兒的個性都很不同,長女比較謹慎,每件事情是先觀察後行動;幼女喜歡先「衝」、「爬」、拿了才算。長女很「嗲」、口甜舌滑,會說:「媽媽,好鍾意你。」等說話;而幼女喜歡Play hard to get (假裝不在乎或不是,但其實心裏不是這樣。) 問她:「Do you love mama?」,她答「no」,當然我知道她很喜歡我,這些便是她們的分別。

 

問題2:兩名女兒的相處是怎樣?

張答:她們相處不算太融洽,我覺得是由於以前她們不是經常一起玩,亦可能有少許呷醋。年幼時幼女未懂得說話,長女不喜歡跟她玩,因為她喜歡說話和玩成人的遊戲,但自從幼女兩歲多(即現在)懂得表達,她們多了互動,一起玩、一起溝通;她們年幼時是零交流,現在姊妹情還好,因為開始長大,幼女懂得與姐姐溝通,然後長女開始懂得遷就妹妹,所以我都很幸運、很安慰。

 

問題3:當兩名女兒出現「呷醋」的情況,你會怎樣處理?

張答:長女年幼時會「呷醋」妹妹,由於我是餵母乳的,幼女Baby Hannah出世後,我經常要抱着她餵她,長女原本習慣「霸」着我,突然我要經常抱着幼女,又要餵奶和換尿片,所以我覺得她「呷醋」是很正常的事;其實我已放很多時間在長女身上,跟她說妹妹還未懂得走路和說話,很需要媽媽,所以我經常要抱着她。當時我想到一個很好的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當她要我抱但我抱不到她時,我會叫她做我的小幫手,幫我計時餵了多久奶;或者當我口渴時拿水給我喝,我覺得有幫助,因為她覺得參與了照顧妹妹一些環節,而不是被left out (排擠),便減少了出現「呷醋」的情況。現在長女依然會「呷醋」,我會叫她們自己想方法,例如長女要坐在我的大腿上,幼女又要坐,我會要她們自己想方法解決。

 

問題4:如何處理女兒爭玩具的情況?

張答:她們都會爭玩具,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是如果不是很昂貴的玩具,我會買兩份給她們,避免去判斷怎樣分配,但有時我會鼓勵她們交換玩具,妹妹有妹妹的玩具,姊姊有姊姊的玩具,如果姊姊想玩妹妹的玩具,便要給她其他物件作公平交易,她們學會了用這種方法,已經減少了爭玩具的情況。

 

問題5:你對「大讓細」的概念有什麼看法?

張答:「大讓細」是正常的,因為年幼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不明白,年長的孩子會明白多些,所以有時會遷就年幼的孩子,我期望女兒會這樣做;但相反我都期望「細讓大」,不是單向而是雙向,我從小開始栽培Baby Hannah每件事情都要分享給姊姊,到現在問她可以分給姊姊?她會立即願意,這不是「細讓大」,而是由小培養到大,大家要一起分享,所以「大要讓細」,「細又要讓大」,兩者都要有。

 

張嘉兒分享與兩名女兒相處的點滴,以及處理女兒「呷醋」和爭玩具的「貼地」方法,值得各位家長借鏡。下集張嘉兒會講解管教兩名女兒所用的正面方法,實行與女兒連結從而糾正不當行為,建立良好親子關係,想知道詳細的方法?大家不容錯過。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