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區永權 管教兒子訂立底線收藏

【親子會客室】區永權 管教兒子訂立底線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區永權

【親子會客室】區永權 管教兒子訂立底線

25.07.2019

口才了得的區永權,平日主持節目頭頭是道;管教兒子方面明,同樣了得,並堅持管教原則:不可動手打人、待人有禮及專心做事,兩名兒子都能乖乖服從,彼此相處融洽。正如天下的父母所想,區永權期望兒子做個好人,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和語文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問題1:你怎樣管教兩名兒子?

區答:我管教兒子都有嚴厲的時刻和有原則,例如:不可以動手打人、出口術去欺凌他人及對人不可以沒有禮貌,見到人一定要打招呼,這是簡單的尊重,因為當大家都在同一空間,如果你不向別人打招呼,久而久之別人會看不到你。世上有一句俗語:「不怕你看不起我,只怕你看不到我。」要讓別人看到你、被尊重,便要先向人打招呼。

 

其次,我教他們要專心做事,要做完功課才可以有私人空間,不可以慢慢拖長時間來做,以及吃完飯可以坐下看電視或做完功課可以去用電腦或玩想玩的遊戲,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會突然在某一個時刻擺出一副很正經的樣子、很嚴肅對待他們,除非他們做錯事或超越我的底線。我喜歡與他們一起玩的時光,會好好珍惜這幾年時間,或許他們十歲以後便不理會我。

 

問題2:你何時發現幼子有自閉症的症狀?

區答:當時因為工作關係,在一個奶粉活動中,有嘉賓分享如果18個月大的小朋友還未懂得說話,便要去檢查。我的長子都很遲說話,但到18個月都懂得說話,幼子18個月大都未懂得說話,心想套用我媽媽的說法---男孩子是比較遲才懂我說話。當我告訴太太時,她都覺得有少許奇怪,幼子好似與外間沒有聯繫,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他是一個很開心的BB,鍾意我帶他去海邊公園玩,坐車時鍾意坐近窗邊看外面的光線和景物。

 

後來我們帶他去檢查,找不同機構,試過不同方法,最後找到一間專門針對自閉症小朋友的機構,他在兩歲前接受很多治療,爬上爬落,訓練感統,直至若干年後,再做測試發現他沒有自閉症的元素,同時更發現他的IQ和邏輯思維都很高,我覺得很幸運,能夠及早發現作治療。

 

我聽過不同專家都認為面對自閉症小朋友,一定要投放時間和資源,如果小朋友在3歲前發現的變化和影響會好過17歲時才發現。自閉症不是一種疾病,是一種徵狀,幼子在其他範疇的能力都很好,例如:他對車很有研究,特別鍾意某個牌子的車,只看見車頭便可以告訴我是什麼型號,他亦有很多不一樣的能力,雖然創意不及哥哥,但他的記性和節拍較好。

 

問題3:會否特別遷就幼子?

區答:太太有時會覺得我較偏心某一個兒子,我覺得不是,因為與他有多互動,另一個比較少,其實我對兩個兒子都疼錫,我答應太太會留意這方面。

 

問題4:你對兒子有什麼期望?

區答:我對兒子的期望很虛幻但又很實在,就是做個好人,他們不需要做最叻或很出眾的人,因為這世界有很多行業,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範疇做好自己,一展所長。我希望兒子有好的表達能力和兩文三語,這是最基本的,其他不是你想這樣便可以。在他們年幼時我都曾經迷失過,看見鄰居陳太的兒子學琴,於是我強迫幼子學琴,但都學得不好,所交的學費亦付諸流水,直至有一天兒子說想打鼓、想畫畫,迷失過後我後終於清醒了。當然讀專業學科,做醫生、律師是好,但我自己都不是這樣,走自己的路,跌跌碰碰,到今時今日有份工,做了爸爸,所以我不會強迫兒子做最前端的人。

 

問題5:你成為爸爸之後,有何轉變 ?

區答:最大分別是膽小了,以前我很想跳笨豬跳,但成為爸爸之後便打消這念頭,待他們長大了才去跳。加上,我會留意很多細微的地方,最初做新手爸爸時,會留意冷氣風口位置,如BB坐或睡在風口位會立即轉換位置或替他們遮擋,害怕冷氣會吹到兒子令他們生病;所以最明顯的改變是整個人變得細心,增加了對家庭責任感及觀察平時沒有特別留意的事情。

 

區永權在管教兒子方面把持一定的原則。作為爸爸,區永權期望兒子做個好人、有良好的表達和語文能力,如他一樣開創屬於自己的路。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