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區永權 重視兒子學習態度多於能力收藏

【親子會客室】區永權 重視兒子學習態度多於能力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區永權

【親子會客室】區永權 重視兒子學習態度多於能力

10.07.2019

以娛樂新聞主播及節目主持為人熟悉的區永權(Albert),能言善道,口若懸河,給人正面、健康和開心的形象;工作以外,他是一位謹守原則但明白事理的好爸爸,容許兒子動口不動手,但只限於討論事情,不能用語言欺凌對方;處理八歲兒子(Aidan)及七歲兒子(Ambrose)的功課方面,Albert重視學習態度多於能力;當兒子的行為超越其底線,一律嚴正處理,讓兒子明白家規的原意,並甘心服從。

 

問題1:兩名兒子的性格和喜好各有什麼不同?

區答:兩名兒子的性格可謂南轅北轍,都很極端,但並不表示一個比較內斂,一個很外向,只是在不同範疇上,長子有時與老師說話會很害怕,但他上台又變成另一個人;幼子私下表演跳舞會顯得很雀躍,但公開表演時又會突然很害羞。

 

他們喜歡的事情明顯是不一樣,但會互相影響,例如:長子喜歡畫畫,很有天份,甚至好過我,因為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基因,可能遺傳自我太太。平時他畫很多畫,我很欣賞他會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公仔做成玩具,他會自己畫出來,甚至用A4紙做一個立體的頭盔,又會畫一些很得意的卡通人物。

 

幼子的音樂節拍感比較強,現在正學打鼓,數年前很討厭畫畫,要他做畫畫的功課會覺得很受罪,但久而久之,他看見哥哥畫畫,得到我們的稱讚,又會跟着畫,結果現在兩名兒子一起上堂,但當你以為長子畫畫很犀利,很有創意時,反而老師告訴我幼子雖然創意沒那麼強,但他畫畫時會留意細微的地方,所以兩兄弟互相影響之餘,同時誘發出各自的潛能。

 

問題2:兩名兒子的感情如何?

區答:他們的感情非常要好,同時都會出現爭執、互相推撞的情況,爭執沒有所謂,但在我的底線是不可以打架,否則一定會受到責備。我發現自從兒子升讀小學之後,最明顯是的分別是在家中變成「小學雞」,他們會說很多無聊又好笑、鬥嘴和不認輸的說話。雖然我強調一定不可以打架,但言語暴力比身體暴力影響更大,所以都會了解他們在言語上有沒有欺凌的成份其實我自己年幼時都是這樣,一班同學互相欺負和取笑,所以都會盡量叫他們不要取笑別人,如果被同學取笑都是學校生活的其中一部份,會教他們怎樣去克服。

 

問題3:如何協助他們完成功課?

區答:我在這範疇都很有耐性,其實他們已經很幸福,不需要經常考試,又不用每日交功課,就算有功課都有時間去處理,所以我最忙是他們交功課前陪他們一步步去完成,就算他們不懂得做功課,我不會責備,反而最注重是態度問題。當我不用工作陪兒子做功課,但他拿着支筆周圍望,好像等待我招呼他般,這樣我會責備他,因為態度最重要,能力可以慢慢培養,但如態度欠佳便不可以,所以他們都知道我的底線,知道是自己態度問題,只要我一出聲,兒子立刻改善,所以我教他們做功課就好似橡筋般一鬆一緊。

 

問題4:怎樣培養兩名兒子的語文能力?

區答:兒子的學校注重英文和普通話,我們不是說普通話的人, 一定不及以普通話為母語的人說得那麼好,但學校有教我們便順着去做。在學校兒子會說英文,但與我們說廣東話,兩兄弟之間會說英文夾雜廣東話,雖然他們說的英文文法有點怪怪的,但都OK好笑,一句中文一句英文,很Chinglish(中式英語)。我們都有安排兒子上英文班、普通話和數學班,他們的Schedule有時更忙過我呢!

 

區永權十分了解兩名兒子的性格和喜好,讓他們發展所長,並花時間陪伴兒子做功課,重視學習態度多於能力。下集區永權會暢談與兒子之間的親子關係,以及感染兒子正面樂觀態度的秘訣,大家萬勿錯過。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