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好爸爸張達倫 發掘子女優點予信心收藏

【親子會客室】好爸爸張達倫 發掘子女優點予信心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張達倫

【親子會客室】好爸爸張達倫 發掘子女優點予信心

23.06.2021

上集張達倫分享與子女建立親子關係的竅門,今集他大談與太太管教子女及各自扮演不同角色的法則。張達倫對子女管教有方,對兒子應嚴則嚴,並全力支援兒子將來的選擇;對女兒則以朋友方式溝通,鼓勵她發揮長處,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享受當中的過程,最重要是讚賞和給予信心,難怪一對子女乖巧聽話。

 

問題1:你與太太管教子女的方向是否一致?

張答:我和太太對子女的管教方向不一致,例如她對女兒的管教方式是我是媽媽,所說的便是對;而我對女兒的管教方法是用朋友方式,所以完全不同。太太對兒子顯得「無符」,惡不可以,軟功又不可以,所以不會擺媽媽的架子,彼此盡量融洽相處。太太對女兒會嚴格點,因為女兒去外國讀書和居住,很多事情都會擔心,加上女兒已經十八歲,開始踏入反叛時期,雖然她的性格比較單純,是乖乖女一名,在香港有媽媽和爸爸管束,但現在去到外國由表姊看管,不會這麼嚴厲,有些事情比較自由,而我會寫訊息給她,因為一些認真和窩心的說話難以用說出口有時我亦會寫「我們大家都很愛你」,這是很重要的,無論對什麼人最重要的出發點是我愛你。

 

問題2:你對兒子有什麼期望?

張答:我對兒子的期望是沒有什麼期望,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的成長都是選擇自己想怎樣便怎樣,反而是我對自己有期望,因為我沒法支持兒子,便會令兒子做不到,所以我對自己有期望,想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幫到他。在他的成長中陪伴他,如果兒子喜歡出去讀書便讓他嘗試,我會和他分析去英國讀書會怎樣,去澳洲或國內讀書又會怎樣,我會這樣幫他選擇。

 

問題3:女兒很喜歡跳鋼管舞,你對她有什麼期望?

她有一段時間很喜歡跳鋼管舞,一星期跳足四日,由於她有芭蕾舞底子,所以跳得很優美,這是她的長處,我永遠都跟她說她棒的地方,每個人都應該找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缺點便可以,不需要擴大,改到便改,如果將自己的缺點擴大,便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的優點是優點,自信心不足,所以我盡可能找出每個小朋友的優點,給他們信心,只要有信心什麼都會做得好,不會做不好,沒有信心便一定做不好。

 

問題4:當爸爸之後有什麼轉變?

張答:心態上的轉變是很重要,以前我還未當爸爸時會覺得這行業有很多事情都是註定,可以做到有多好、有多人氣都是註定的,每次機會來到會做好;但現在的想法有所不同,雖然我仍然覺得某些事情是註定,但會主動去爭取,我不吃飯,兒子都要吃飯,或者有些事情想讓兒子看到Daddy都很棒,為兒子做好榜樣,再做更多角色讓兒子看到Daddy做戲都很好看,令他為Daddy感到驕傲,增強自己的信心。

 

在最後一集,出名「愛妻號」的張達倫會深情剖析與太太相處之道和維繫感情的方法,更道出疫情下的深切體會,一定不可錯過。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