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培育兒子三大品格收藏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培育兒子三大品格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少爺占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培育兒子三大品格

03.09.2021

上集少爺占剖析了兒子的性格特質,今集則分享自己對兒子的「肉緊」教仔大法。他與太太達成共識,希望兒子成為一個正直、有禮及守時的人,做自己所想;作為好丈夫、好爸爸的少爺占,深諳夫妻相處之道,一旦與太太在育兒方面出現分歧時,會尊重和相信太太的意見,互相「走位」,一家三口相處融洽。

 

問題1:你怎樣形容自己的教仔方法?

少爺占答:我都算是比較肉緊,因為我都是看與自己差不多年紀,以及和兒子差不多年紀的朋友,有些父母尤其是爸爸都比較放鬆手腳,他們並不是有心地放鬆手腳,而是因為他們都很忙,星期一至五上班,朝八晚九,他們每日還有多少時間對著小朋友。我份工好一點,可以有些時間算是長時間可以對著小朋友,所以我沒有那種「我沒有時間呀」、「 我不可以對他有任何肉緊」的藉口。對小朋友來說我不知是好還是不好,經常有爸爸、媽媽對著自己。我想這個時刻是好的,他還很需要爸爸媽媽,但長大一點便不知道,到了發育期,爸爸爸媽媽經常都在家中,所以我是肉緊的,我會知他的日程,究竟發生什麼事,因為有些父母經常要上班或有兩、三個小朋友,怎樣可以理到這麼多事情,但兒子上學吃什麼小食我都知道。

 

問題2:如兒子做不到如你所想,你會怎麼辦?

少爺占答:首先我不會特別要求兒子要做到我想他做的事情,很幸運我的父母都不要求我要做到什麼,因為他們不是通常要求小朋友或下一代做到某些事情,因為你做到某些事情,便希望子女走這條很舒服的路,我做到這些,如果你都可以做到這些,你都可以很舒服。我的父母又不怎樣成功,要我做到什麼,我喜歡讀什麼便讀什麼,喜歡做什麼便做什麼,所以我都是源用這種心態,只要兒子是一個正直、有禮貌和守時的人,這三個重點我希望他最基本能做到,其餘的任他發展想做的便可以。

 

問題3:你的專頁多次提及父母永遠是你最強的後盾,這一點對你管教兒子有何影響?

爸爸、媽媽成為自己最強大的後盾用科學點的說法,即你現在形成現在的你,有六成都是童年和你爸爸、媽媽怎樣影響你,包括遺傳及怎樣教育你,之後四成是你現在的生活、你的朋友、社會和你每日的命運怎樣影響你而組成現在的你。有時覺得很簡單,如你回想今日發生一件事,好似身體不舒服,自己會想很多,例如年幼時爸媽怎樣照顧自己。

 

每個片段中如爸爸媽媽對你好,你有他們的成份在其中,我經常將這概念放在教育自己小朋友或對待他,如果現在你對他好,將來自己不在,自己會在他的回憶中出現,佔了他六成的時間,是他一生最大的Backup(支援)。

 

問題4:太太與你的管教方式是否一致?

少爺占答:太太的管教方法和我差不多,因為大家的理念都是差不多,最重要都是正直、守時和有禮貌這三項。不過,作為媽媽會辛苦過爸爸,因為媽媽會更加貼身保護兒子;由於太太是全職媽媽,她會更加清楚兒子發生什麼事,完全貼身地照顧,不像爸爸般是一個大方向式和助手式的照顧。

 

不過始終兩個人有兩種不同的成長模式,在管教小朋友上,女人和男人始終有分別。加上小朋友每日都有不同事情發生,每日長大一定有些事情需要父母作決定,所以我和太太互相「走位」,有時我會覺得兒子這樣玩攀爬架是否很危險,太太覺得不讓他嘗試,他的膽子永遠都不會大;可能過了一日,太太又覺得兒子這樣玩鞦韆會否令整個人「飛」出去,這時我又會覺得如不讓他試試,他的膽子不會大,男孩子應該練大膽,所以每日兩夫妻都會有這些情況出現,哪怕太太今日說兒子這樣玩很危險,第二日說他應該要練大膽子,但都要相信太太,因為爸爸每日對兒子兩個小時,太太對他二十四小時,所以無謂拗撬,要相信太太,因為太太是「大佬」,只要她開心,全家人都會開心。

 

問題5:你如何學習管教孩子的方法?

少爺占答:我喜歡看書,在不同階段看不同的書感覺很神奇,好像說出當時的情況,例如一、兩歲之前的書寫得很準確,小朋友到八個月時會出現這些情況,兩歲時會特別頑皮,現實中亦差不多,小朋友是得意的生物,尚未吸收很多外來事物,尤其在兩、三歲之前大家都是差不多,所以我主力都是看書,最好看快少少,正如我現在已經看有關小朋友到青春期時出現反叛的書,所以現在不要看兩、三歲的書,我都已經漸漸忘記,因為一個小朋友會令你失憶,首先會清洗自己年幼時所發生的事情,只剩餘兒子的回憶,所以要看將來的事,是很有用的。

 

少爺占著緊兒子的一切,清楚了解兒子的日常行蹤,但說到管教的大前題則從容不迫,堅持培育兒子成為正直、有禮及守時的三大品格,與太太的育兒理念更如出一轍,尊重太太的意見,認真體貼又窩心。在最後一集,少爺占將分享在疫情下自己的得著和對兒子的感受。

 

© 2021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