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讓兒子順應性格發展收藏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讓兒子順應性格發展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少爺占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讓兒子順應性格發展

25.08.2021

 

著名電台DJ及多媒體創作人少爺占,擁有一張長不大的孩子臉,給人古靈精怪的感覺;事實上,這位「大男孩」重情重義,早在十多年前已和幼稚園同學Tina結婚,更於七年前成為父親,最近還開設Facebook專頁,用文字記載一家的生活點滴。慈父上身的少爺占對兒子的一切瞭如指掌,更接納兒子「嘆慢板」的性格特質,不認同兒子要贏在起跑線上,希望他與書本為伴,在大自然中開心地茁壯成長。

 

問題1:你兒子的名字,有什麼意思?

少爺占答: 我個仔英文名Timmy, 中文名叫「和天」,我和太太都一直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亦沒有擇日產子或「睇相」,原來沒有這些東西,在改名方面是沒有方向,通常問身邊的人,他們會說是「師傅」改的,因為子女欠「火」或欠「水」,所以叫「陳水水」。我們沒有這方向,於是思考應該從什麼方向去想兒子的名字,那時他未出世,我喜歡完成一件事情,對我來說「生仔」好像一個project,是兩個人合作做一件事,整件事的觀眾或受益人是和我太太,所以用了我們兩個人的名字去創作個名,便用了我和太太的名字,她叫Tina加上Jim,都有想過叫Tim,但很奇怪,因為有人叫阿Tim過來,我會應了,因為我是Jim,所以加多少少,叫Timmy。

 

兒子的中文名叫「和天」,因為他在春天4月出世,天氣不冷不熱,有少許和暖;加上我喜歡天氣影響心情這概念,如果他永遠都有一個和暖、很好的天氣都好好,所以最後決定叫「和天」。這樣兒子的名字便好似有數種原因來解釋,不只是純粹用爸爸和媽媽的名字組合而成。雖然我的爸爸(即他的爺爺)覺得「和天」好像日文名,但都贊成,嫲嫲又贊成,覺得很得意,加上我們兩夫婦都喜歡日本,「和天」有少許日本感覺都不錯。

 

問題2:兒子的性格是怎樣?

少爺占答:和天的性格與其名字都很相似,算很平和,這七年來他與很多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出街玩和相處,我看見有些較慢,有些進取,他算是中間;如果將他縮小至3、4歲,會有種比其他小朋友發展緩慢少少的感覺,例如帶他去公園玩,其他小朋友三秒爬到上最高的位置,但他只是望着其他人爬到最高的位置,莫說是爬一格,那時會覺得他是不是緩慢了少許。但現在回想又不是,他的性格可能「滋油淡定」,當叫他取態或表態時,他都顯得平和,不像其他小朋友般進取或特別緩慢,屬中游的狀態。

 

問題3:兒子平和的性格會否較「輸蝕」?

少爺占答:幸好我和太太都不是太需要爭取一些東西,都可以很安心地生活,不是一定要去賺很多錢,不上班便沒有錢吃飯那種,所以都會帶給下一代不會要他爭取什麼,我們並不一定要兒子做醫生、律師,所以我們可以跟從有他時的想法,他開心便可以,不一定要贏在起跑線那種。

 

問題4:為何培養兒子喜愛看書?

少爺占答:因為我自己是獨生子,而我的計劃很大機會都是一個兒子,自己都知道一個兒子是多孤單,我年幼時喜歡看書、畫漫畫和聽收音機, 所以我嘗試用這些陪伴我的死物,讓他將來不會感到太過孤單。為什麼揀看書而不是手機?因為將來他玩一世手機都可以,但看書可以令人慢一點和嘗試有多些自己的想法。因為手機、電視是不停給你東西,你基本上不用思考,但書本要一邊看一邊思考,如果看手機、電視會令人很急、很燥,因為每一秒都會有東西給你,但看書可以讓自己思考及控制時間,因為可以用一小時或五秒去看一版書,自己掌握時間。

 

自己都做電視、電台,不是大家想像中完全不讓兒子看,基本上沒法避開,但可能我覺得給他的電視時間比其他小朋友少,有些小朋友已經是任用手機及任看電視、Youtube,但我會選擇控制他看的時間,因為真的不知道他會選什麼來看及是否適合他看,將來一定有很大量這些時間,所以毋須現在那麼快便提供給他,因為看了電視便不會看書,看了書之後不會不看電視、Youtube。如果培養了這個習慣,他將來都會拿起書來看,如果一開始便讓他看Youtube、電視,他一定不會拿起書來看,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

 

 

問題5: 你很樂意陪兒子接觸大自然,原因何在?

少爺占答:我自己未有小朋友前,經常去不同地方和國家,覺得其他地方的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很多藝術,而我們在香港的日常生活是去逛商場,而不是去藝術館。在這個有限制的地方下長大可以怎樣去補救?所以我覺得多帶他去接觸大自然便是最大的藝術館,尤其我們居住在郊區,很容易接觸到大自然,所以多帶他去,讓他尤如在藝術館中成長,同時讓他保留點點童真。

 

問題6: 與兒子有什麼難忘的經歷?

當然是很多,多到不得之了,如果最難忘的回憶是他剛開始讀幼稚園時,有很多難忘回憶,要選一個又是這樣,不是很久之前,但會想他是兩歲多讀幼稚園,還是三歲讀?是兩歲多讀,因為現在有PN班。他在兩歲多尚未入學之前,基本上我每日都會對著他,而且是很長時間對著他,但那時安排他讀幼稚園,有數小時看不到他,會覺得這件事是很「Magic」,但他自己又處理到,自己又會狠心去發生這件事,讓他自己給其他人處理或他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這些都比較深刻點,不是那種呼天搶地,又或者他不肯上學,原來又不是那種,不知是否因為反差,經常幻想和自己童年比較,爸爸媽媽說我第一次上學哭得很厲害,我都幻想自己的兒子是這樣,之後自己可以在IG寫一篇他哭到不得之了的文,自己又不是不捨得,但原來事實是他沒有哭,反而自己有少少想哭。

 

問題7:為何開設專頁記載這些經歷?

現在開了「他爸的」Facebook 專頁和IG,因為覺得兒子突然長大了,他讀到Grade 1,已經不是幼稚園學生,我開始回想他很多年幼的事情,有些已開始有少許模糊,開始想不起他是兩歲或三歲唱《Let It Go》,想找一些影片是很多,但不知怎樣找,有些用手機影,有些是相機影,其實自己最擅長去處理這些回憶的媒體是什麼?於是我選擇用文字的媒體,其實都有些私心,因為差不多時候去記載這件事,如果到兒子三、四歲才寫,會憑少少自己的評價去寫,因為那時兒子都這麼年幼,現在我寫兒子兩、三歲、三、四歲的事情都有足夠地位去寫,他都差不多年長,我害怕如果到他十多歲才寫,一方面「OUT」,另一方面根本是我自己幻想出來,其實他沒有這麼乖,自己做得沒有這麼好,現在寫便會真實一點。

 

愛錫兒子的少爺占創意澎湃,兒子的姓名都經過悉心考量,甚有想法,兒子的性格與名字的意思一樣貫徹始終。作為父親不逼迫兒子,但求與他多接觸大自然,開心便好。下集少爺占會親自講解他與太太的育兒方針,大家不容忽視。

 

© 2021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