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養育孩子初心不變收藏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養育孩子初心不變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少爺占

【親子會客室】少爺占 養育孩子初心不變

10.09.2021

少爺占在上兩集訪問中,暢談自己對兒子的管教心得和相處之道。今集,則分享培養兒子興趣的良方,主力為兒子增加接觸新事物的機會,讓兒子學得投入又開心,育兒思維開明。在今次疫情中,少爺占亦學會從正面的角度看事物,欣賞和珍惜兒子童真的一面,對兒子的期望更如天下間的父母一樣,本著初心,不求回報,只求兒子健康開心便如願。

 

 

問題1:怎樣栽培兒子的興趣?

少爺占答:我自己沒有特別培養兒子做某些事情,反而覺得幸運,因為有些小朋友不喜歡上某些課堂,但兒子沒有這情況。兩年前我帶他去紐約,在地鐵站等車時看見有人跳踢躂舞,於是給兒子金錢,讓他給表演者,雖然他戰戰兢兢地給完錢便走,但原來對他有很大影響。回港後他說想參加跳舞班,原來他喜歡看別人跳踢躂舞,所以想去學;他喜歡看《星球大戰》,跟着又說想玩激光劍(這不是我特別喜歡,是他自已喜歡的);他喜歡學劍擊,於是便去玩劍擊;我們之前經常帶他去日本,他又說想學日文,並不是玩兩堂,繼續都喜歡學,所以可能是我幸運或是一個經驗,不知是否帶他去不同地方看不同事情,可能未必誇張到去紐約看人跳踢躂舞,可能買張百多二百元的票去看管弦樂團,之後他都想拉小提琴、大提琴,又或帶他去看跳舞,他又會想學跳芭蕾舞,所以要給他感受不同事物,自然會回應一些東西,他會自己想學,迫是沒有用的,反而讓他感受後,自然會揀到自己想學的事情。我自己做那些節目會不會給他看?他都很有興趣看,但我都會選擇性地讓他看,他有興趣看的好似是我做的show,所以我會讓他看的。

 

 

問題2:你覺得這次疫情對兒子有什麼影響?

少爺占答:之前因為疫情關係,很多都是網上教學,不記得他多久沒有上實體堂,很多都是網上教學,有時上半日,有時又停學,這麼年幼的小朋友,說年幼都已經七歲,再多七年便到反叛期,我經常這樣想感到很恐懼,七年很快過,到他青春期,我都差不多想反叛他,他又反叛我,互相反叛,都有少少恐懼。現在回想每樣事情有好有不好,在一、兩年的疫情好像拖慢了小朋友的腳步,但未必不好,他現在七歲沒有與差不多年紀的同學相處很大段時間,可能他讀國際學校,課程又不是很趕,每個小朋友都是慢一、兩年,這樣都幾好,將他拖慢,有些人想急,我覺得慢慢地都可以。兒子現在七歲,可能他的心態是五歲,喜歡在家玩積木公仔,砌來砌去,換公仔手腳和頭,可以玩數小時。我得一個兒子,可能疫情拖慢了他的腳步,但有這份童真都幾好,好像長不大的孩子永遠最開心,我不知道他現在是否可以去到Grade 2的程度,反而我覺得他有少少幼稚感覺不錯。

 

問題3:你在疫情中,有什麼體會?

少爺占答:在疫情之始,我與大家一樣覺得疫情會很快完結,之後開始覺得無望,慢慢又覺得有少少希望;最初都會學習去想想事情未必只得最差的一面,嘗試發掘好的一面,現在我覺得好的多過不好,例如我說拖慢了小朋友的腳步未必不好,可以令他仍有童真;加上我和小朋友有長時間的相處機會。我在這段時間認識多了同樣有小朋友的家長,生活有所改變,大家一起去香港不同的地方,以前完全不知道原來香港都有這些地方,反而現在留在香港有很多事情發生都幾開心,每年更儲到一筆原本用來去旅行的金錢。

 

問題4:你對兒子有什麼期望?

少爺占答:我對小朋友的期望初心不變,因為我自己都不是有很大成就,又不是很成功,純粹是一個快樂的人,這都是父母對我的期望一樣,只要身體健康、快樂成長已經足夠,因為我已經為兒子籌劃了將來給他的東西,盡了我的本份,之後的路要靠他自己走。

 

我經常說「好人有好報」,對人都是這樣,你對那個人好,他對自己都不會很差;但你對那個人差,他一定會對自己差,雖然你對那個人好,你給他100分,他未必會給你100分,但起碼都會給你10分,所以我都是用這種心態和兒子相處。我給他最好的東西,但不會期望他會將最好的東西給我,尤其他是男孩子,將來要照顧其他人多過將所有時間給這個家。我覺得兒子給我10分已經好滿意,所以不會希望他將來有什麼成就,不會希望他將來會報答我,他做好自己對我來說己經是最好的回報。

 

 少爺占不單外表「潮爆」,育兒思維亦十分開放,是一位開明的好爸爸,他樂於協助兒子發掘興趣,讓兒子開闊眼界,有所體會,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軌道,放手讓兒子走自己喜歡的路,不求回報,只求兒子做好自己。

© 2021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