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徐榮 支持兒子追逐足球夢(下集)收藏

【親子會客室】徐榮 支持兒子追逐足球夢(下集)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3至6歲

徐榮

【親子會客室】徐榮 支持兒子追逐足球夢(下集)

26.03.2019

上集徐榮分享了「剛中帶柔」的管教子女方法,今集剖析他如何支持和給予空間讓兒子踏上足球之路。徐榮喜歡踢足球,亦發掘到兒子自小對足球已經十分有興趣,現時更是傑志U12及港隊U12的隊員,幸而徐榮對兒子的學業從不施加壓力,讓兒子投放時間參與足球特訓,為將來成為足球員鋪路;加上,徐榮銳意培養子女發揮創意,多與他們傾談及利用廢物做手工,提升親子關係。

 

問題:怎樣培養子女的創意?

徐答:我開辦了一間教育中心,親自教小朋友做戲,其他導師教小朋友做手工藝,發揮創意。我覺得這個年代的小朋友不是將知識死記硬背,因為很多都可以在網上找到,除了溝通技巧之外,我覺得培養小朋友的創意是很重要,因為很多成年人局限於自己的人生經驗,不敢想像,而小朋友有本錢可以天馬行空。

 

我主要會用傾談的形式讓子女發揮創意,例如:女兒沒有任何用具在手,憑空想像扮煮飯,拿着一本簿來問我想吃什麼來落單,這些都幾得意;而兒子會想得較遠,他會想像將來不用坐飛船可以去到太空,及咬着一想東西已經可以在太空呼吸等,我會與他一起看關於太空的紀錄片,與他多傾談和討論,給他更多空間去想像。有時我會用廢紙廢物與他們一起做手工,兒子曾經用卡紙做一把槍及大炮,而女兒則用輕黏土做花,同樣是培養創意的好方法。

 

 

問題:你着重子女發展什麼範疇的興趣?

徐答:我注重子女要學一種運動和一種樂器,豐富人生,因為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學樂器有助腦部發展,將來亦可消磨時間。女兒現在學唱歌,兒子在三、四歲時曾學打鼓、結他、跆拳道、乒乓球、射箭、足球,但他最鍾意是踢足球,並立志將來成為足球員。

 

問題:你怎樣平衡他的足球興趣和學業?

徐答:由於兒子的表姐就讀國際學校,讀得很輕鬆和開心,所以當年我安排兒子讀國際學校的幼稚園,他四、五歲開始喜歡踢足球,於是順利成章地繼續升讀國際學校。現時仔仔是足球球會傑志U12及港隊U12的隊員,每星期要訓練四至五日,一放學便去球會或球隊練波,至晚上七點多才回家,約做半小時功課便睡覺,加上足球比賽和訓練會愈來愈多,練習時間亦愈來愈長,所以如果太多功課會令他應付不來。

 

兒子現在讀的國際學校是英國過來香港開的,他的足球教練在他九歲時已希望我們送他到英國讀書及訓練足球,但我不捨得;加上,他希望能看見妹妹入讀與他相同的學校,所以打算約一、兩年後安排他赴英國升學及繼續練習足球。

 

問題:你怎樣支持兒子追逐他的足球夢?

徐答:本身我鍾意踢足球,所以會與兒子互相切磋,他喜歡贏我,現在亦習慣贏我,初初覺得很開心,但現在已習以為常,但我又開心讓他贏我。我和兒子經常去跑步,現在他跑得快過我,激勵我都要勤力點跑步。

 

加上,球隊選拔出外比賽的門檻愈來愈高,兒子去年入不到代表隊出去比賽,我會提醒他要積極及勤力練波,好彩他長大了危機意識高了,並提醒他注意飲食,間中可以吃快餐,平時飲食盡量少甜少油。我絕對支持他將來成為足球員,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是很幸福的事。

 

問題:對子女有什麼期望?

徐答:我希望子女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經常帶他們參加慈善活動,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因為他們的成長太幸福和舒服,例如平時兒子踢足球後我會駕車接他,半小時便回到家,有次他向我訴苦踢完波用了兩個小時自己乘車回家;他們這一代的價值觀與我年幼時有所不同,以前我想買對「白飯魚」都要等半年,現在我買對新波鞋給他,他只放在一邊不屑一顧,所以要慢慢調節他的價值觀。

 

問題:如果女兒想成為演員,你有何意見?

徐答:雖然女兒現在沒有拍劇,但有時會接拍廣告,當她看到自己在電視出現會很開心,將來如果她想入行我會讓她自己決定和尊重她的決定,告訴她作為公眾人物言行要謹慎,及分析當中的利與弊。

依徐榮所言,他會給子女自由發展的空間,並全力支持兒子將來成為足球員的目標,陪他一起踏上足球之路;平日更多與子女傾談,給予空間讓他們發揮創意。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