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徐榮 管教子女剛中帶柔(上集)收藏

【親子會客室】徐榮 管教子女剛中帶柔(上集)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3至6歲

徐榮

【親子會客室】徐榮 管教子女剛中帶柔(上集)

15.03.2019

藝人徐榮憑藉演出多套電視劇集,人氣急升,演技備受認同,就連三歲大的女兒徐心怡(包包)亦因為早年參與一套電視劇而深受歡迎。鏡頭以外,作為父親的徐榮在管教十二歲大的兒子(徐朗)及包包以「剛」為主導,應嚴則嚴,絕不縱容子女,但亦會與子女好好溝通,講道理和說條件令子女信服。

 

問題1:一對子女各有什麼性格特點?兩兄妹相處怎樣?

徐答:兒子以前性格比較「嗲」,半夜會走過來與我們一起睡覺,但這半年開始在有所轉變,可能由於發育關係,性格變得較獨立。女兒一向比較獨立,喜歡自己睡覺,試過叫她與我們一起睡覺,她都不肯。兩兄妹的性格有所不同,兒子比較感性,喜歡踢足球等動態活動;女兒則比較「硬淨」,鍾意畫畫和砌puzzle等靜態活動。

兩兄妹的相處基本上都很和睦,可能他們的年紀差距大,基本上沒有什麼東西要爭。兒子直到現在都很愛錫妹妹,他在家時會很「小朋友」,但每當與妹妹出街便會開啟照顧妹妹的mode,無論妹妹去哪裏,他都會緊緊盯着她,並會出手相助,這點我覺得他做得很好,有時我覺得他過度愛錫妹妹呢!

 

問題2:你在管教一對子女有什麼不同?

徐答:女兒是家庭及家族中最年幼的成員,集萬千寵愛在一身,所以有時我對她會變成「反派」,在我控制範圍下對她會嚴一點,例如:她到這個年紀看到別人玩什麼又爭住要玩,有次搶完哥哥的足球來玩,之後哥哥戴拳套練拳,她又要玩,我說不可以,要等哥哥練完拳才可以玩,她感覺到我的語氣較嚴厲便會收斂。但有時她會很「茅塞」,一定要爭,無論如何我都會制止她,不可以次次都遷就她,因為在家中養成這種習慣,在學校會帶給老師和同學麻煩。不過,始終教女兒和教兒子有所不同,以前兒子年幼時我對他很惡,對女兒已經比較溫和,有時敵不過她的「嗲」,當她一哭又會令我「眼濕濕」,個心「拿住拿住」,唯有不理會她,任由她自己哭或發忟憎。

 

我覺得兒子年幼時與他在溝通上出現一些問題,有時怎樣解釋他都不明白;但現在能夠與他溝通,一講就明白,有時要與兒子傾「條件」,如果他做不到某些事情,便會失去周末打機的時間、玩的時間,或者無得買他想要的東西。

 

問題3:你與太太在管教子女方面是否一致?

徐答:太太多用溫和的態度與子女溝通和傾談,亦會給子女較長時間去改善不當行為,雖然我贊成最初可以用溫和的方法來處理,會向子女解釋,但如果一次、兩次都做不到或不記得做,我便會用較嚴厲的語氣令他們上心,例如:在預??時間方面,兒子以前很遲才出門上學,我提醒他如果再有下次便要自己親自向學校解釋,於是他調較鬧鐘,每隔一分鐘響一次,最後都能改善情況。我與太太有討論過到目前為止,我的方法是比較成功。

 

問題4:你覺得自己成為父親後有什麼改變?

我覺得自己變得有耐性,一對子女亦訓練到我不會容易發忟憎;加上,以前一想到什麼便去做,沒有分析清楚對錯,現在自己想做什麼事情,先會自己想一想,再聽取太太的意見,她的決定很好,亦分析得很全面,令我反思多年來的決定不夠決定得好。

 

在這集徐榮分享了管教子女的心得,下一集會詳談他怎樣全力支持子女發展興趣,以及培養子女發揮創意的方法。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