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朱凱婷 培育女兒成為有品有禮好孩子收藏

【親子會客室】朱凱婷 培育女兒成為有品有禮好孩子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3至6歲

朱凱婷

【親子會客室】朱凱婷 培育女兒成為有品有禮好孩子

15.05.2019

上集朱凱婷分享了培養女兒語文能力的良方,今集她解釋自己培養女兒品德的心得。有禮大方的朱凱婷堅持以身教感染女兒以禮待人的品格,更積極擴闊女兒的社交圈子,以建立良好溝通能力和人際關係,並與女兒熱心參與公益慈善活動,令女兒體會服務社會及培養責任感之心。

 

問題1:你有很多不同嗜好,女兒是否一樣?她喜歡什麼活動?

朱答:女兒集合了我和丈夫的興趣,都很全面。我以前讀文科,喜歡靜態活動居多,例如:唱歌、聽歌等;丈夫很活潑,我取笑他是「Social Sport player」,他什麼運動都懂,比較戶外型,而女兒動靜皆宜。除了學校教育之外,我覺得女兒有一至兩款喜歡的音樂或運動會比較好。我在女兒六歲前和六歲後有不同做法,六歲前會讓她接觸很多活動,例如:讓她跟丈夫接觸不同球類,觀察她是否有興趣或想參與哪一項運動;音樂方面,除了唱歌和鋼琴之外,亦會讓女兒去接觸不同樂器,及一起欣賞適合小朋友聽的小交響樂等,所以最初幾年會讓她接觸更多,測試她的能力,再將範圍收窄,加以栽培。

 

問題2:她喜歡什麼活動?

朱答:女兒現在學鋼琴和豎琴,運動方面沒有參加校隊,主要學游泳、單車和溜冰,很多都是個人化的活動,主要訓練她的平衡力。我聽很多人說在小學階段要讓小朋友參加團體活動,以培養團隊精神,丈夫亦覺得要讓女兒參加團體運動或比賽,讓女兒學懂輸,我想給女兒一種正確的價值觀,有一句說話很有意思:「If you win,you win,if you lose,you learn」,你在個人比賽或考試取得好成績,恭喜你,你的付出得到成果,但如果失敗或取得不好成績,都可以有所學習。

 

問題3:你怎樣培養女兒的品德?

朱答:我和丈夫都很着重培養女兒的品德,我記得父親是一個非常有禮貌的人,從他身上有所學習,例如:要叫人早晨等,所以身教是很重要。由細到大我對女兒都是身教,而不是只說而不做,讓她在生活中學習,例如:教女兒要對人說「唔該」並要有眼神接觸(Eye Contact),我會提女兒要望着Auntie、Uncle說話,這是一種禮貌和對人尊重。我亦不時要提醒自己要做好自己,雖然說教是有用,但不及從生活中親身經歷般來得自然。

 

問題4:你經常參加一些慈善活動,會否帶女兒一同出席?

朱答:有時一些慈善團會體邀請我和女兒一起出席活動,所以都是無心插柳之下與女兒一起參加。作為藝人我帶女兒去到公眾活動都要有所選擇,雖然我不介意女兒曝光,但她現在長大了,我想揀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令她明白當中的特別目的,從中培養責任感。女兒亦很想跟我一起工作,覺得自己有份參與,而這些活動背後很有意思,達到很多目標,所以我都覺得很開心。

 

問題5:從中想令她有什麼體會?

朱答:女兒明白什麼是「慈善」、幫助人和分享的意思,背後太多理念對現階段的她可能會太複雜,但我會簡單地向她解釋。我覺得這代的小朋友很幸福,我每年新年或聖誕節前都會與她執拾不玩的玩具捐出去,讓她明白這些她不玩的玩具對其他小朋友來說是寶。我經常向她說:「If you share you have more , if you don’t share you have  no more」的道理,讓她與小朋友分享糖果,和向她解釋如果不與其他人分享,就只得只些糖果;只要樂於與人分享,我會給她更多糖果,增加她的安全感,但隨着她的年紀增長,我會不斷有所調節,解釋不是什麼東西都要與人分享的道理。

 

 

朱凱婷重視培養女兒的品德,並製造機會讓她認識更多朋友,加強溝通能力及體會貢獻社會的感受。在最後一集,朱凱婷將分享為女兒選擇學校的準則,並透露對女兒的期望,希望女兒能發展自己的興趣,探索自己走的康莊大道。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