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朱凱婷 放手讓女兒摸索新出路收藏

【親子會客室】朱凱婷 放手讓女兒摸索新出路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朱凱婷

【親子會客室】朱凱婷 放手讓女兒摸索新出路

21.05.2019

金牌主持朱凱婷除了重視培養女兒的語文能力和品德之外,對學業亦從不忽略,就讀傳統女校出身的她,選擇了一所既合適女兒又符合她和丈夫理念的國際學校讓女兒就讀,融合自己認同的既有教學模式及新派的教育手法,令女兒學得更全面,並希望女兒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努力鑽研,開闢一條新道路繼續發展,正如她將喜歡說話的嗜好變成做主持的職業一樣。

 

問:你以前就讀傳統女校,為女兒揀選學校時有什麼考慮?

朱答:這年代的家長很幸福,無論是Playgroup或幼稚園都有很多選擇,最初我與丈夫都有共識,覺得沒有哪一間學校是特別最好,最重要是因材施教,選擇一間適合自己小朋友和父母理念的學校便是最好。

 

女兒就讀K1時我們已經不斷摸索,聆聽、觀察和嘗試,了解一些傳統學校的教學方法及新派國際學校的教法,最後揀了一所國際學校給女兒就讀,學校很着重宗教方面,亦很嚴格;我覺得傳統學校和國際學校各有各好,不應該選擇一邊便否定另一邊。我和丈夫都是就讀傳統學校出身,對國際學校都是新接觸,希望將我們以前所學的既有模式,融合現在新的教法,令女兒學得更全面,作為父母好像有少許貪心,希望作為中間引子,將不同系統和教學方法帶給女兒。

 

我覺得這年代最重要是培養小朋友的自學能力和主動性,不可以因為別人要你做才做,女兒年紀尚小,有推動力便可以,作為父母從旁指引他們正途,加上有好的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科,摸索自己所走的路。

 

問:你對女兒有什麼期望?

朱答:對女兒當然有很大期望,我們以前年代的人好似已有固定的定局,找一份穩定的職業,揀適合的科目,好似已經保證了自己未來的路。但這一代已經不同,現今的小朋友很幸福,只要找到正確的嗜好,放心機去研究,可能會出現一種新工種有新的發展,正如我以前想做律師、歌星,與說話有關,讀大學時我選工商管理,再讀企業傳訊碩士,走出一條做司儀主持的路,以前我的志願無這類別,我是從不同經驗摸索一條路出來,我亦很開心做到自己嗜好的工作。

 

丈夫由小到大喜歡飛機,之後在大學讀飛機工程,再做直昇機和民航機機師,所以現在我對女兒的期望是讓她努力去鑽研自己喜歡的事情,將來自然能摸索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我沒有特別希望她做什麼職業,希望她能做到自己鍾意和對社會有貢獻的工作;無論什麼職業,只要有一定溝通技巧、具競爭力、好心地及有道德標準的人便可。

 

作為父母不可以每樣事情都有所教誨,不需要說很多道理,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和看法,希望她有一把適合和正確的尺去衡量。

 

問:你覺得自己成為媽媽後有什麼轉變?

朱答:我覺得自己有很大轉變,生了女兒之後有一種重生的感覺,但並不是否定以前的自己。以前我的工作比較自我和主觀,當了媽媽後不可以靠主觀去判斷,反而令我開放了自己,接受很多不同意見再分析,整個人變得客觀和冷靜;雖然多了一份責任感,但我都很享受,亦變得更加規律,因為一言一行會影響小生命,記得我懷孕時有次發了脾氣,之後我摸着肚子對女兒道歉;現在我有做得不對的地方,都會向女兒說對不起,作自我檢討,所以覺得自己轉變很大。

 

問:如何學習做一個好媽媽?

朱答:做媽媽要重新學習,一邊做一邊學,在管教上有不懂得的地方會請教別人,作為父母每日都要學習,無論自我或管教女兒在EQ和能力上都不斷進步,所以有很大得著。

 

 

總括而言,朱凱婷將既有的傳統模式配合國際學校的新教法讓女兒學習,培養女兒的自學能力和主動性,放手讓她專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自己探索一條新出路,並成為貢獻社會,有溝通能力和心地善良的人。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