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梁芷珮對子女 少管制多傾談收藏

【親子會客室】梁芷珮對子女 少管制多傾談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梁芷珮

【親子會客室】梁芷珮對子女 少管制多傾談

25.11.2020

人氣旅遊達人及KOL梁芷珮(Christy),與丈夫自家製作一系列「潮什麼」的電視旅遊節目而打響名堂;在家庭方面亦幸福美滿,她已經是三名子女的媽媽,育有三名分別十六歲的長子(Brendon)、九歲次子(Duncan)及七歲的幼女(Kasey)。Christy在管教子女方面,受到丈夫的影響,由管制式變成朋友式,因應三名子女不同性格,多與他們傾談和說道理,如今變成一位「Easy-going」、與子女相處融洽的好媽媽。

 

問題1:三名子女各有什麼性格?

梁答:三名子女的性格有很大分別,我永遠稱讚長子,因為他很乖、很純和很聽話,我形容他是一塊海綿,我說什麼他都會吸收,雖然他是十六歲的年青人但仍很聽話;二子較古蠱,有藝術家性格,他是「中間」的孩子,比較難照顧、較麻煩、要多一點注意;七歲的幼女是公主,是全家人最寵愛的人,我們叫她「呀妹」,她很嬌嗲,年紀最小,哥哥的年紀比她大很多,雖然是七歲,但感覺上很「BB」。

 

問題2:三名子女的相處怎樣?

梁答:我們一家人沒有糾紛,相處極之融洽,我覺得是由於我和丈夫結婚十六年,到現在仍然很恩愛,從而影響到三位小朋友,所以他們很少爭執,最多只是二子和幼女爭玩具玩,但不會傷感情。長子很乖,很照顧弟妹,所以好像多了一位爸爸和朋友般,所以我們一家人是很開心,好像朋友般。例如我帶他們一起去拍「潮什麼」時,每當我工作很忙時,長子都會出場照顧弟妹,好像工人姐姐般,二子和幼女知道我要認真工作,不會打擾我和丈夫,所以我們的拍攝很得心應手,我們在一邊拍攝,他們在一邊玩,肚餓會找哥哥,悶亦會找哥哥玩,處理得很好,令我很感動和感恩。

 

問題3:你有什麼管教方法?

梁答:我的管教理念來自丈夫,由於他在外國長大,所以性格比較「鬼鬼地」,雖然我十四歲都移民去美國,但我是在香港長大,父母都是本地人,所以最初我對長子都是用管制式,後來丈夫覺得我這樣反而會令他更加反叛,更加想做准他做的事情,慢慢我覺得他說得對,例如我不准他打機,他便愈想打,但當我定了規則或向他解釋,他又會聽從,所以丈夫令我變成現在「Easy-going」的媽媽,我亦愈來愈認同丈夫教育方法,這並不是不理會子女,而是講道理,用很多不同情境和例子向他們解釋令他們容易明白。

 

問題4:在管教上,你怎樣與丈夫分工?

梁答:我和丈夫分得很好,他是很好的爸爸,很鍾意跟小朋友玩和教他們做功課,所以在玩樂和功課方面,小朋友會自動找爸爸;當他們肚餓、洗澡和睡覺等照顧則由我負責。他們有心事要傾訴,我都會作主動,例如長子是年青人,開始有很多想法,我會跟他多些傾談,希望他在結交朋友、讀書或打波方面都有「正路」的思想,跟他說道理,讓他覺得我是他的朋友,所以即使是一些細微的事情,他都會跟我說。

 

問題5:管教三名子女的方法有何分別?

梁答:管教長子很容易,基本上他是海綿般,我說什麼他都會聽從;二仔則較「蹺蹊」,要單獨與他有「Me Time」,約他去吃飯和傾談,讓他領略我所說。由於他會對妹妹呷醋,所以「Me Time」與他出去吃飯時,我問他為何不作聲,他說覺得很悶,寧願與妹妹一起,覺得與妹妹爭執過程很開心,所以要給他時間,跟他一對一傾談,這樣他便會聽從。大家都很寵愛幼女,哥哥和丈夫當她是小情人般,二仔有時會與她爭執,但她的性格有點像哥哥般海綿式,一聽便吸收,阿妹都容易處理,氹下便可以,女孩子都是愛美的,只要向她說:「你頑皮便不美,嗡起鼻子就不美。」便會乖,因為她年紀尚小,氹她便可。

 

問題6:如何培養子女的品德?

梁答:我覺得小朋友一定要有禮貌,我自小向長子說見到人要叫人,要有眼神接觸,在地鐵要讓座等簡單、表面的事情;並教他要關心別人,我會叫他幫助別人,在學校做義工感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最幸福,還有很多不幸的人;我幫慈善團體做義工時會叫他們一起參加,雖然他們不會見到一些不幸的人,但會給他們看一些相片、看電視做的慈善Show等,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很幸福的家庭,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作為新一代媽媽的梁芷珮,管教子女方面處理得頭頭是道,多與子女溝通,用不同情境和例子讓子女明白箇中的道理,並因應三名子女的性格,採用合適的管教方法,難怪親子關係親密。下集梁芷珮會暢談對子女學業方面的態度,大家密切留意。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