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楊卓娜 栽培女兒由興趣出發收藏

【親子會客室】楊卓娜 栽培女兒由興趣出發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3至6歲

楊卓娜

【親子會客室】楊卓娜 栽培女兒由興趣出發

10.03.2020

楊卓娜熱愛一切美的藝術和中國傳統文化,琴棋書畫皆是她的興趣所在,她希望透過接觸藝術,感染女兒及身邊的人感受愛和喜悅的最高境界,女兒亦感受到媽媽的心意及薰陶,同樣喜歡畫畫和音樂,並發展多方面的潛能;作為媽媽的她感到恩惠之餘,亦期望女兒擁有一顆包容和充滿正能量之心,將喜悅帶給身邊的人,言談間流露對女兒的厚愛。

 

問題1:怎樣栽培幼女的興趣?

楊答:女兒由嬰兒開始所有事情都是由興趣出發,我會盡量去培養或發掘她的興趣,因為每個小朋友都有不同才能,我希望她有全面的發展,有動有靜,慶幸她對每樣事情都感興趣和投入。她有很多興趣,有動有靜,自小開始學鋼琴和下棋,例如國際象棋、中國象棋及圍棋,現時她是學校圍棋校隊的代表;她喜歡數學,每星期都上學校的數學精英班,學畫畫、打高爾夫球及參加學校的閃避球隊,她很享受參加這些活動,加上星期六、日我們會打羽毛球,所以每星期都很忙碌。

 

她很喜歡音樂和畫畫,可能遺傳自我,因為我都很喜歡畫畫、音樂和做手工,我們會一起看書和做小手工等,這是另一種發展和平衡。

 

女兒喜歡參加學校的編織班,當她不懂得編織時我會教她,由於她手部的控制能力不好,只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小手工,例如黏土和模型;她的手工功課我都有參與其中,由於我有少許完美主義,所以我要做得很完美,會加很多意見,很多時我們一起做手工便是親子活動。

 

長女和二女是我開手工藝店時的學生,都算是一種緣份,長女以前有做小手工的禮物送給我;二女很喜歡畫畫,現在修讀藝術科,我亦很鼓勵她。這方面的天份是她的選擇和努力,由小到大她每星期都堅持去學畫畫,回到家中仍不停畫畫,這是她的真正的興趣,小朋友無論在讀書或任何方面要有真正的興趣才會見成效。

 

問題2:你有很多與藝術有關的嗜好,原因何在?

楊答:我喜歡所有最簡單和直接美的東西,這種美可以是民間小手作、中國畫或西洋畫,任何美的東西都可以抒發情感,我由小到大都喜歡中國文化,這一、兩年有幸認識到一位好老師,令我重新投入興趣,最初是接觸書畫、茶,後來學插花,亦將會學手工香,幫我洗滌心靈和令我覺得開心之餘,亦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將自己的喜悅帶給很多人。我開始明白真正的喜樂在於內心,透過五官,令心靈得到充實,而非來自物質,所以我希望女兒與我一起投入這境界。另外,我亦重新學習芭蕾舞和手風琴,年幼是我學過手風琴,我覺得手風琴是令人喜樂和很開心的樂器,可以在任何地方或場地演奏或表演,大家投入這種充滿音樂和美的氛圍會很開心,願意與其他人溝通和笑更多,當中有真善美和正能量,當慢慢去接觸這種文化之後,便會有這種力量,從而產生很大感染力。

 

問題3:你覺得自己是否一位稱職的媽媽?

楊答:以傳統的媽媽標準來說,我其實是不稱職,丈夫經常投訴我不理女兒的功課,因為我覺得她處理得來所以便信任她,這是我的信念。但在照顧女兒的生活飲食上,我絕對是很合格的媽媽,我對她們很細心,每晚都會幫女兒蓋好被子,半夜都會再檢查;飲食方面我更加着重,自小開始灌輸女兒正確的飲食觀念,不需要吃很貴,但要吃得精和健康。

 

問題4:成為媽媽之後,你有什麼改變?

楊答:我以前的思想與時下年青人一樣不夠成熟、人生經驗不夠,會變得偏激,但有小朋友之後,思想變得成熟,想法亦周全,不會只顧自己,會顧及小朋友和整個家庭,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和所學的事情都是由我的興趣出發,但最終目的是希望感染女兒和身邊的人,希望他們感受到愛和喜悅。

 

問題5:對三名女兒有什麼期望?

楊答:我最希望她們開心,開心是宇宙間最大的力量,以及要充滿愛,這種愛不局限於你和我,或父母之間般陝隘,而是懂得包容、體諒及超越物質心靈的喜悅。經常與三名女兒閒談,希望她們健康、很開心及充滿正能量,無論跌倒、喜悅或在任何時候有能力令自己開心,亦懂得令身邊的人開心,將正能量帶給愛她的人。我經常提醒女兒無論經歷多少,哭過多少次都不忘初心,同時要有一顆很柔軟的心,才富有包容性,這是我送給她們的禮物。

 

熱衷文化藝術的楊卓娜,最近重拾一些相關的興趣,她更自小發掘女兒多方面的潛能,以及感染女兒透過接觸不同藝術文化,超越物質上的慾望,令心靈富足和喜悅,這正正是楊卓娜送給女兒的心意和禮物。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