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楊卓娜 與女兒坦誠對話維繫良好關係收藏

【親子會客室】楊卓娜 與女兒坦誠對話維繫良好關係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3至6歲

楊卓娜

【親子會客室】楊卓娜 與女兒坦誠對話維繫良好關係

26.02.2020

 

藝人楊卓娜加入演藝界多年,曾演出不少賢妻良母的角色,深入民心,近年在一套育兒處境劇中飾演單親媽媽更備受注目;家庭方面亦擔當好妻子好媽媽的角色,生活美滿。楊卓娜十一年前與育有兩名女兒的圈外男朋友結婚,並誕下幼女,至今長女二十四歲,次女十九歲,幼女十歲。楊卓娜年幼時曾與繼父生活,而繼父對她嚴格的管教直接影響她教導女兒的方式,更以朋友的方式與女兒相處,彼此坦誠對話及公平公正,所以與三名女兒相處融洽,一家五口幸福滿溢。

 

 

問題1:你在單親家庭長大,對自己管教三名女兒有什麼影響?

楊答:我本身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爸爸很早過身,媽媽改嫁,所以我年幼時有數年時間沒有爸爸陪我成長,到十歲左右與後父生活,在青少年期是在雙親家庭成長,關係有點複雜,由於爸爸不是親生爸爸,姊姊亦不是親生,所以與他們相處要更加小心。我兒時與爸爸的關係不是很順利,很多時都會有拗撬,因為他是比較傳統的人,我吃飯時「飛象過河」,不經意將對筷子「叉」到很遠,爸爸便用筷子「鏗」過,當時心靈上真的受到傷害,但後來我逐漸明白他背後的意義是希望我除了注意談吐和學識之外,在人前不要失禮家人之餘,更可以成為出得大場面的人。爸爸覺得行為端正是很重要,所以對我要求很高,例如在家中要將用完的物件擺放好,不可以將物件亂放,平時要做家務,幫忙和體諒父母,最初我覺得很大壓力,但長大後,覺得爸爸對我的所有教導都是正確。

 

如今我有三個小朋友,我運用曾經學過的方法教她們,當然不會用爸爸的方法。我覺得傳統的教育和價值觀對小朋友的整個成長環境和全人教育都有幫助,可能新一代的父母不會重視傳統禮儀的教養,但我和丈夫對女兒由小到大都很重視,例如吃飯要叫人和幫手開飯,不會好像「大小姐」般,要別人擺好碗筷才吃飯,家中所有事情都要分工合作,不只是工人姐姐的工作,從小培養女兒獨立和責任感,知道自己是家中一份子,扮演什麼角色;當在社會接觸其他人時會懂得基本禮貌,多些體諒別人及理解別人所做的出發點,就如為什麼吃飯不可以「飛象過河」及用公筷等都有很多知識在內,所以我覺得爸爸在我成長期對我的教養直接影響現在教導小朋友的方法。

 

問題2:你與三名女兒相處融洽,有什麼秘訣?

楊答:我是大女和二女的繼母,所以我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走回爸爸的後路,例如有些敏感的問題不應該由我說出口,難題交由丈夫去做,他當緩衝和橋樑的角色。我覺得媽媽在家中是女兒直接模仿的角色,所以我會做好自己,要有女性的樣子、照顧家庭和教導女兒,自小讓她們了解家庭的運作,所以我與三個女兒是以朋友形式相處,不希望用傳統家庭形式相處,這是我與大女和二女可以好好相處的原因。

 

問題3:三姊妹的年齡差距頗大,她們相處怎樣?

楊答:她們相處融洽,三姊妹的年紀都相差一截,長女和二女相差五歲,表面上她們好像沒有任何東西要爭,但都會有很多拗撬,我覺得當兩個小朋友有拗撬時,成人不要立即介入,因為她們有自己相處的方式、有自己的智慧和可以自行處理,除非她們不能處理我才了解和處理,我不喜歡一開始便介入,因為她們吵鬧完便沒事,不用家長從中加意見,令事情變得複雜。

 

妹妹出世前我跟長女和次女做了很多功課,令她們在心理上容易接受妹妹及有所準備,當新成員加入家庭,兩姊妹都很歡迎妹妹,從小到大都當女兒般照顧妹妹。兩個姊姊理論上都很愛錫和接受妹妹,但當妹妹做錯時,都會責備她,我覺得沒有問題,因為大家都有責任去教妹妹正確的行為,全部家人一起合作,包括工人姐姐在內。在我們的家中沒有高低地位之分,全部都是平等對待,我亦不會將所有責任扛上身,所以心態上我很放鬆,只要是女兒做錯,誰都可以教她,從而避免出現很多問題。

 

問題4:你又怎樣處理她們的相處問題?

楊答:幼女始終是小朋友,但都有自己的立場,當與姊姊有不和會向我投訴,我會站出來了解清楚,「家姐講啦!妹妹講啦!」好像法官般待她們說完,然後告訴她們不對和改善的地方,實行公開、公平公正及真心對話,所以我覺得不是要很大的技巧,一家人有什麼問題要拿出來說,真心對話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唯一相處的方式。

 

總括而言,楊卓娜管教三名女兒頭頭是道,自小著力培養女兒的傳統禮儀,處理任何事都不偏不倚,打開心扉與女兒真誠對話,令三姊妹相處融洽,相親相愛。下集楊卓娜會分享栽培女兒的心得,大家萬勿錯過。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