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藝人楊潮凱陪伴女兒成長    身教女兒具良好特質收藏

【親子會客室】藝人楊潮凱陪伴女兒成長    身教女兒具良好特質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楊潮凱

【親子會客室】藝人楊潮凱陪伴女兒成長 身教女兒具良好特質

29.09.2022

充滿陽光氣息的藝人楊潮凱,以往在很多電視劇集中看到他精湛的演出,最近他進軍電影界,首次執導的電影屢獲殊榮,才華嶄露頭角。在家庭方面他是家中的男主角,努力演活好爸爸的角色,願意花很多時間陪伴現年四歲半的女兒楊心悅(Catherine),樂於與她一起成長,共創美好的回憶,更成為女兒的學習榜樣,培養種種優良的特質。

 

問題1:怎樣培養女兒具備良好的個人特質?

楊答:作為父母身教是很重要,特別是我女兒,她是一個觀察型的女孩子會留意我做什麼,可能過一段時間她會做相同的事,有時我和她玩「騎膊馬」哼一些歌仔,無聊地作不同歌詞,在耳濡目染之下,她又學懂作一些有自己想法的歌詞,我和太太都鼓勵她創作,啟發她一些思維,覺得她有創意。她的說話方式都學足我們,可能她有很強的邏輯力,很多時我覺得是成人才懂的邏輯,她很容易便應用到,然後說出來;而且她有很強的好奇心,什麼都會問,我和太太都很鼓勵她有不明白就問,所以她問問題不會覺得尷尬。

加上她的表達能力很強,兩歲左右已經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想法,當中有主語、動詞及名詞,可能因為我和太太的說話能力都算可以,她聽到我們說話的邏輯;加上我們很清楚地解釋這樣做是對,這樣做是不對,她了解整個邏輯,在這個規則下生活,所以很有自己的見解。

她亦懂得關心別人和有同理心,試過有一次因為我遲起床,送她上學遲了一、兩分鐘,她向全世界的人說因為爸爸「爛瞓豬」令她遲到;放學回來婆婆叫她告訴我今日發生什麼事,她答:「我不知道」,因為她知道我會不開心,於是用最溫和的做法顧及我的感受,我在她身上學到說話要有技巧令對方感覺舒服。

 

問題2:你平時是否多陪伴女兒?原因何在? 

楊答:基本上當我不需要工作時,大部分時間都是陪家人,未有小朋友之前,坦白說我有很多自己時間,有小朋友後覺得不可以這樣,因為小朋友在這階段很需要父母的愛,如果我沒有時間陪她,她在生命中的這個階段會有所缺失,回想我以前讀小六至初中時已經不想父母陪伴在側,其實我只得十年左右時間陪女兒,所以有小朋友後便開始調節自己的時間,盡可能將所有朋友的約會安排在下午時段,甚至約吃早餐,因為我基本上每天帶她上校車,之後可以跑步、做自己的工作、寫劇本、看書等,盡量安排晚上和星期六、日陪伴女兒。這樣說好似我陪伴她、她需要我,相反是我需要她,因為看着她這四年的轉變令我感到很開心,每隔兩、三個月便覺得她長大了,說話進步了、想法成熟了,我很開心可以參與她的成長,希望在她的回憶中有爸爸與她一起經歷一些事情,甚至有些是爸爸所教的;而在我生命中除了工作之外,愈來愈珍惜與家人的關係。

 

問題3:平時會做什麼親子活動?

楊答:我會帶女兒去溜冰,因為她喜歡溜冰,同時我很想她接觸多些郊外,所以會帶她去野餐、去沙灘、玩獨木舟及玩直立板,因為當中需要很強的體力和意志,過程中令她學習堅持。我有時會帶她去Playhouse或Staycation,因為有些活動都適合小朋友玩,加上女兒喜歡玩「揸車」,我尋遍香港室內和室外可以讓她玩「揸車」的地方,培養她的興趣,希望將來可以帶她去滑雪,讓她體驗更多。

 

一向愛錫女兒的楊潮凱願意花海量的時間陪伴女兒,見證女兒成長,希望與女兒有所經歷,留下美好的回憶;他更以身教感染女兒培養優良的個人素質,並加以鼓勵。下集楊潮凱會透露與太太管教女兒的竅門,成效顯著,大家不容錯過。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