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陳爽管教子女 長幼有序(上集)收藏

【親子會客室】陳爽管教子女 長幼有序(上集)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陳爽

【親子會客室】陳爽管教子女 長幼有序(上集)

15.01.2019

陳爽以國際中華小姐季軍的身份進軍娛樂圈,再轉戰航空界成為事業型女強人,及後結婚及生兒育女,踏入人生另一新階段。現今一對分別四歲大的Adrian及兩歲大的女兒Ashley活潑精靈,一家四口樂融融。作為兩名子女的陳爽會因應子女不同的性格,因材施教,並實行長幼有序,與丈夫互相配合,達到一致的管教方法。

 

問題1:你的一對子女各有什麼性格?兩兄妹怎樣相處?

陳:我覺得兒子和女兒的性格相差很大,我問了很多育有兩、三個小朋友的家長都是這樣,第二個小朋友的性格往往與第一個小朋友的性格作相反方向發展,正如我仔仔很乖、每樣事情都很聽話 、很懂事、懂得逗人,令我很開心;但女女則相反,喜歡與我們作對,是家中的小霸王,每當她不喜歡便會捵地、不聽別人的說話,少少不滿意便會哭,就算沒有眼淚都要虛張聲勢,但她個性很獨立。

 

兩兄妹相處融洽,到目前為止我都很滿意。由於仔仔的個性屬社交型,與家人、長輩相處很好,無形中成了榜樣給妹妹學習。我都很驚奇他們可以如此親近,比較少打架,就算妹妹打哥哥,哥哥最多是告狀,絕不還手,很多時他們的相處方式就是推來推去地玩,可能是我一開始控制得比較好,因為每樣事情我都會有先後次序之分,全部以哥哥為先,每粒糖或每件玩具都會先給哥哥,然後才給妹妹,妹妹亦接受這次序,例如:我準備了兩粒糖,但要哥哥做完功課才有糖吃,妹妹很開心地等待,哥哥亦會很驕傲地將糖分給妹妹,所以,哥哥扮演領導者的角色,而妹妹則是服從角色,但有時是相反,因為哥哥比較依賴人,妹妹較獨立,有時是由妹妹引領哥哥去玩。

 

問題2:在管教兒子和女兒方面有什麼不同方法?

陳:由於兒子很聽話,所以我會多鼓勵他,建立他的自信心;對於女女,我反而要打壓她,因為她信心爆棚,要「兇」她,有時與女兒溝通不來,我會叫兒子幫手做中間人與妹妹「講數」。

我亦會用正面獎勵和預先協定的方法管教他們,與他們預先說明只可以玩十五分鐘,之後要做功課,做完有甜品吃,再做什麼等。我會預先設定手機的響鬧,一到十五分鐘便會響,通常兒子都很乖,立即做功課;而女兒年紀較小,未到兩歲,所以要給她更多愛和包容。

 

 

問題3:在管教子女方面,你與丈夫分別擔當什麼角色?你與丈夫的管教是否一致?

陳:丈夫多負責娛樂節目,掌握較多好的資源,例如:他會負責與子女拍片、分配糖果、與子女玩遊戲;而我則負責一些需要時間的親子活動,例如:陪他們睡覺、講故事、負責他們的功課及安排日常行程等。我與丈夫會分工合作和互相取得平衡,大家都會好好溝通,就算意見不合都會有商有量,在子女面前一定做到管教一致。有時我管教子女比較嚴厲,丈夫會調停,拉攏一下,大家便和好,記得有次丈夫出外公幹,我與兒子發生小爭執,心想兩個小時後兒子便要睡覺,但還未做完功課,我們仍在冷戰,沒有人可以幫到,最後唯有我先與他說道理,大家抱抱便解決了。

 

這集陳爽分享了管教一對子女的獨門心得,下集她會暢談與子女維繫親子關係的秘訣,大家要密切留意。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