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面對疫情 張達倫勉勵子女活在當下收藏

【親子會客室】面對疫情 張達倫勉勵子女活在當下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張達倫

【親子會客室】面對疫情 張達倫勉勵子女活在當下

29.06.2021

上兩集張達倫分享了管教子女和建立親子關係的種種,今集他情深剖白與太太Kimmy的夫妻相處之道。出名「愛妻號」的張達倫,與太太Kimmy結婚五年,二人恩愛如昔,全因張達倫珍惜與太太的感情,對太太愛錫有加,由太太懷孕至育兒都陪伴和支持,更不忘營造二人世界的溫馨時光,令愛情歷久常新,的確羨煞旁人。另外,張達倫又會分享在疫情下有何體會,勉勵子女活在當下。

 

問題1:你與太太怎樣維繫夫妻感情?

張答:我覺得每個男人都愛錫自己太太,我很開心能遇到我太太,令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地去做我的工作,不知什麼原因,相信是緣份令我這麼愛她。太太生BB之前我陪伴她整個懷孕過程,每次產檢我都差不多在場,她陀BB很辛苦,我感受不到懷有六、七磅重的BB有多辛苦,唯有陪伴她,我陪她生產,望着她很痛,但我永遠都感受不到,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更加愛錫她。兒子出世後,她要餵母乳,我什麼都幫不到,唯一是陪伴她,即使我要上班,太太何時起床,我聽到鬧鐘響亦起床,即使幫不到她餵奶但都在旁陪伴她,她餵奶後我抱着兒子去到家中最黑暗的地方,盡可能讓他快點入睡,這樣太太便可以有自己的時間,我覺得我應該是這樣支持她。

 

兒子成長時,有時會忽略了二人世界,兩個人的相處重心會轉移到小朋友身上,例如何時與太太一起吃飯,好像突然記不起,所以開始會做一些事情去維繫這段關係,我亦會提醒太太要有二人世界,即使有小朋友都不要緊,但要知道我們二人世界是怎樣,例如一起去看電影等以維繫彼此的關係。以前會我會多寫卡,上班前貼在玻璃上,讓她感受一點甜蜜,現在有時都會寫,生日和她慶祝等最基本的事情,不要以為每樣事情都是必然。

 

問題2:怎樣向兒子解釋疫情新常態?

張答:在香港疫情最嚴峻之時,正值我們陪女兒去澳洲升學的個多月,當時感到害怕,因為兒子喜歡周圍觸摸東西,又放入口,亦不知回港後兒子會否容易接觸到病毒,幸而回到香港不知為何兒子又好像知道要戴口罩,可能他看見四周的人都戴口罩,我向他解釋不可以隨便除口罩,不可以揉眼睛,如果要除口罩便要告訴我,回家後可以除口罩和要洗手,他慢慢知道戴口罩的重要和養成一種習慣。

 

我告知他以Zoom來上堂,他不喜歡要坐定定對着電腦,於是向他解釋不緊要,叫他慢慢來,聆聽老師講解,即使不坐都不可以去玩,跳舞都可以但要聆聽老師講解,我不會過於強迫他,令他害怕上學,現在他可以上學亦很享受,可以接觸同學,一起玩耍,亦可見到老師。

 

問題3:你希望子女在疫情下學到什麼?

張答:我希望女兒體會到所有事情都不是必然,例如搭飛機都不是必然。她今年十八歲,在她十五歲時,我們本來計劃在她十八歲生日時開一支寫有Chloe名字的酒,但如今我們想在她身邊都做不到,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是必然,要好好享受每一刻,即使好與壞都要活在當下,其他都不是問題。

 

問題4:在接近一年半的疫情下,你有什麼體會?

張答:我以前覺得要有計劃,現在雖然都要有計劃,但那種活在當下是感受現在最想做什麼?這個訪問感到多開心?我想觀眾知道什麼?究竟我學到什麼東西可以分享?這就是活在當下,每樣事情都要學習,正如呼吸都要學,有時緊張起來便會忘記呼吸是這樣,放鬆這麼簡單,原來緊張到自己都不知,所以我們要學習盡量放鬆,不要那麼緊張,什麼事情都會過去,只是時間問題。如今疫情已年半時間,兩年之前有人說這麼長時間怎樣戴口罩,現在都已經戴了,所以疫情慢慢會過,不會過不到,遲點一定會好。享受自己想怎樣享受,不要強迫自己做一些明明不喜歡做的事情,因為為目的而做和喜歡做是不同。

 

「好好先生」張達倫一向愛錫太太,夫妻恩愛甜蜜,感情要好。在疫情下,他體會到活在當下的重要性,享受自己所喜歡做的事情,同時亦讓女兒明白所有事情都不是必要,要保持一顆珍惜之心。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