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灌輸兒子正能量 加強英普能力收藏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灌輸兒子正能量 加強英普能力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黎諾懿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灌輸兒子正能量 加強英普能力

11.10.2019

黎諾懿在上兩集大談管教兒子(小春雞)之道,這集則分享培育兒子成才和加強語文能力的大計。自認語文能力不佳的黎諾懿,早前被網民取笑其普通話,並冠以「港普教父」之名,但他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為兒子樹立榜樣,藉此灌輸正能量予兒子,同時決意加強兒子的普通話和英文,確實用心良苦。

 

問題1:兒子上什麼類型的興趣班?

黎答:兒子有學鋼琴,我並不是希望他去表演,因為我看過一則報導指學鋼琴是左右手並用,同時亦可訓練左右腦,而且音樂可以陶冶性情,令情緒平靜,我覺得找到一個興趣可以讓自己平靜下來是很重要,同時亦可以開發左右腦,有助發揮創意,當然學習效果並不重要,只是想他有所接觸。

他亦有上學穿鞋和去洗手間等Playgroup,我覺得幾得意,因為我揀的Playgroup都不是教授知識,而是讓兒子學習與其他小朋友玩,不要打架是很重要,因為兒子經常爭東西,覺得所有東西都是屬於他,當接觸其他小朋友便會明白怎樣在群體生活,學懂與人相處。

 

問題2:對兒子的學業有什麼計劃?

黎答:由於我不是讀書叻的人,所以會交由太太負責,兒子的性格適合讀國際學校,傳統學校會壓仰他的思想和創意,會令他讀得辛苦,但在適合的環境他會很受歡迎。

但我會不斷給他玩耍,從中可以看到小朋友的性格和特質,例如,小朋友手指靈活些,處理到細件的玩具,可能鍾意做勞作,或鍾意砌積木,將來可能鍾意建築等。所以家長要觀察小朋友,不要跟風,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長處,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強迫小朋友,否則會有反效果。

 

問題3:你說普通話和英文曾被網民嘲笑,但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去學習,是否想為兒子做好榜樣?

黎答:我做不到榜樣,不想兒子學我的普通話和英文,不懂得便要認和不要怕錯,因為一怕錯便很難成功。我想用自己的反面教材來告訴大家語言是很重要的,尤其男人。語言最重要是用來溝通,所以我迫兒子學語言,希望他的普通話和英文都要很好,將來在外國有不明的地方都可以問人,要用心去學。我不怕被取笑,我的工作都是別人告訴我知有什麼地方錯誤,如果一世怕失敗,只聽美言是不會成長,要接受批評和學習分辨善意與不善意的批評,再自我反省。

 

所以,不懂得便不懂得,扮懂得便很討厭,我亦要教兒子要接受別人不懂得的地方,與人相處是教別人不懂的地方或用其他方法處理,要與人共存共和,不要笑別人,要學懂分辨是非累白,接受別人的好處和壞處。

 

問題4:對兒子有什麼期望?

黎答:我希望兒子做一個有能力的人,無論在什麼範疇都能獨當一面,就算做不到都希望他在人群中成為有才華的人,雖然未必是最Top的人,但可以是一名好好的下屬可以幫到上司處理任何問題;我希望兒子是外向,與社會接觸多些的年輕人,做任何職業都沒有所謂,要有存在感,在任何地方都有貢獻的人,就算對社會沒有貢獻,可以對朋友有貢獻,分擔朋友的開心與不開心。我會教兒子世界可以沒有你,但有些人不可以沒有你,當然希望他可以做總統,可以話事,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當你能力愈強才有更多選擇,選擇很重要,當你愈叻,多了選擇,才可以選擇去幫人,要幫人先要有能力。

 

問題5:你成為爸爸後有什麼改變?

黎答:最大改變是耐性,我多了以宏觀的角度去看事情,當有兒子後不可以只看自己,對家庭要有承擔,有些不可以做有些不可以做,顧慮多了,要趁年輕做想做的事情,現在進入人生另一階段,要做這階段的事情,如管教兒子,要做應份的事,不可以說一套做一套。

 

問題6:你家中飼養了兩隻狗和一隻貓,對兒子成長有什麼影響?

黎答:我覺得養寵物對小朋友有很多好處,兒子會爬到大狗上一起玩,從小大對動物不會感到陌生,非常鍾意亦不會害怕動物,所以他的性格很開放。記得我們帶兒子去四國旅行,很開心看見他與任何動物都相處到,懂得照顧小動物,我覺得小朋友愈懂得與動物相處,等於愈懂得與人相處。加上,兒子不會覺得悶,很多時在家中得一個小朋友,父母沒有太多時間陪他玩,他可以與動物一起走來走去。而且兒子自小接觸動物好過從書本看,我鍾意帶兒子去看實物,不鍾意透過書本學習的人,帶他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看不同的事物。

 

總括而言,出名廿四孝爸爸的黎諾懿,在管教育兒方面甚有心得,除了因應兒子特質選校之外,更主力栽培兒子的語文能力,並教導兒子分辨是非黑白,接納善意批評,自我反省。他的正面態度,值得家長們借鏡。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