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親力親為 耐心照顧兒子收藏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親力親為 耐心照顧兒子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黎諾懿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親力親為 耐心照顧兒子

24.09.2019

黎諾懿踏入演藝界多年,去年憑着一套育兒處境劇飾演新手爸爸的角色,深受觀眾歡迎,並引起無數年輕父母及「四大長老」共鳴,其後備受電視台力捧;現實中,他育有一名兒子黎峰睿(小春雞),照顧兒子無微不至,事事親力親為,在娛樂圈堪稱是「絕世好爸」。兒子正值Trouble Two時期,但黎諾懿憑耐性和體諒,逐一化解問題,今集他會分享自己的教子良方。

 

問題1:你為兒子事事親力親為,原因何在?

黎答:我很鍾意親力親為,由於當時太太是餵哺母乳,所以兒子出世後我是第一個抱他,洗澡、掃風等都是由我去做,其他人很驚訝我為何懂得掃風和餵奶,但我可以驕傲地說由我餵奶,兒子從來沒有嘔奶,他只嘔過一次奶,但不是由我餵的;有人說掃風要兩個多小時,其實不需要,每個小朋友都不一樣,都有獨特的方法,我學了四種方法,其中一種方法很適合兒子。加上,小春雞是我第一個小朋友,我看着他體型很細小,樣子像迷你版(mini)的太太,身型又好像我,當與他接觸時會感覺到這個就是我的兒子,是與別不同的。

 

現今很多家長都會將子女交給外傭或陪月姐姐照顧,但我沒有,她們只是幫手的角色,因為我覺得由外傭湊大的小朋友與家長湊大的是不一樣,尤其我的兒子,現在已懂得分辨外傭、爸爸和媽媽,我教得兒子很好,所以我鍾意親力親為。

 

父母要親力親為照顧子女才知道他的特性,這是很重要,所以兒子很「驚」(尊重)我、聽從我,因為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獨特之處,都有自己的性格,不可以用一套方法去教所有小朋友,兒子可能像我「受軟不受硬」,責備或罰他只會收到即時效果,但他內心是不會服從,所以一定要向他說道理,令他信服;而且要親力親為才知道仔仔想要什麼,例如:他說:「water」,我會知道他想渴水;最近他發燒,說:「pain pain」,我知道他哪裏「pain pain」,所以要多溝通才會知道他想要什麼。

 

父母親力親為照顧子女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例如:他第一次「請我飲茶」,換尿片時他突然大便,雖然弄得全身污穢,但到他長大後我告訴他當年的事都是一種回憶。

 

問題2:你親歷兒子很多第一次?

黎答:他有很多第一次我都在身邊,例如:他叫我爸爸,第一次假裝離開他,對他說Bye bye,令他哭泣等;第一次令我最窩心的是有次我看電視時,他突然從後環抱着我,叫我爸爸,令我覺得無論有多辛苦都很值得,亦感覺到這個小朋友開始成長。當兒子有很多第一次,便發覺他成長得很快,最近太太說兒子的衣服不合身,兩歲小朋友長大得這麼快,我和太太重看兒子年幼時的相片,看見兒子的樣子肥嘟嘟,為何眨眼就過,所以我經常都說要好好珍惜,他現在仍與我們一起睡覺,抱着我叫我爸爸,過多四、五年便不會理我,只與同學玩,不准我抱,這是一種很奇妙的變化。

 

問題3:兒子有沒有出現Trouble Two情況?你怎樣處理?

黎答:兒子開始有訴求,什麼都說「No」,我覺得做父母千萬不要發脾氣,耐性是很重要,有次工作上令我有少許忟憎,加上吃飯時他又不合作將食物倒出來,於是罰他坐着不准吃,之後自己感到內疚,後來才知道他兩日無大便,於是提醒自己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可發脾氣,一定要找出原因。最近他不想進食原來喉嚨痛,後來發燒,那次我感到很驕傲,因為能阻止家人給他吃東西,他不想吃便算,不吃數餐不會餓死。

 

加上,兒子對食物很有要求,一旦不鍾意吃,就連整碟食物都不會吃,我又很難去處理,因為他只吃雞蛋、烏冬和豆腐,出街只吃壽司,很喜歡吃魚子飯,當他不揀食便沒有食物可以吃,所以我會盡量滿足他,但都會迫他吃其他食物,盡量均衡飲食,但不可以迫他,否則他不會吃。

 

每個小朋友進入Trouble Two或三、四歲小朋友都會麻煩一點,因為愈多思想和愈多說話,如果現在連兩歲小朋友都處理不到,將來到青少年時期問題會更加多,當他接觸不同人,有很多是非黑白的事想說,如果自己忟憎是教不到他。我提醒自己最初用這教法是與兒子做朋友,而不是當自己是爸爸,將來無論發生什麼事,即使闖禍都想他告訴我。

 

這集黎諾懿分享了盡心盡力照顧兒子的經歷,以及處理理兒子Trouble Two的心得,下集他會分享以身教和因應兒子性格而實行的管教大法,各位家長不妨參詳一下他的方法。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