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重身教 培養兒子獨立自信收藏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重身教 培養兒子獨立自信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黎諾懿

【親子會客室】黎諾懿重身教 培養兒子獨立自信

03.10.2019

藝人黎諾懿照顧兒子頭頭是道,在管教方面十分重視身教,並因應兒子活躍、主動的性格,自由發揮,着力建立兒子的自信和獨立能力,並安排適合的機會,讓兒子作不同嘗試和探索,支持他將來走自己的路,開創新天地,這正正是好爸爸的典範。

 

問題1:你怎樣以身教來培養兒子品德?

黎答:我覺得0至3歲是很重要的階段,中國人說「三歲定八十」是真的,正如我兒子是一名Happy Boy都幾PR(公關),在街上很多人都鍾意他,因為他會向人說:「Hello」、「你好」、「Bye-Bye」,搭飛機全部人都知道他的存在,當他感到納悶便鍾意對人說「Bye-Bye」,因為我們每日在他耳邊說見到姐姐叫姐姐,第一次可能他不會說,第二、三次便會叫,當他習慣了便會做,不必刻意教。

 

問題2:怎樣培養兒子日常良好習慣?

我覺得用多些時間陪他,時間是很重要,有時好用一堂來教很多東西,教的方法是很重要,每日都要這樣做,例如我兒子吃飯不可以看電視,要坐定定,最初他都做不到,要看平板電腦,但我不准,後來他知道要吃完飯才可以看,養成一個好習慣。最初是愛錫但不可以太縱容,小朋友是一張白紙不可以任由他們發展,當然不可以迫他做很多事情,要因應小朋友的才能和性格去栽培。

 

問題3:怎樣因應兒子性格來管教?

不同小朋友有不同方法,因為每個小朋友性格都不同,兒子屬活躍型,我會任他自由發揮,因為不可以管教太嚴厲而壓抑他的發展,如果次次都壓抑他,事事都不准,將來他會沒有自信,連說話都不夠膽,所以我要建立兒子的自信,尤其男孩子,教他怎樣獨立;將來我會送他出國,因為男孩子要見世面,要獨立,我都是男人要照顧家人,沒有人會幫自己,如果經常要靠家人將來怎樣照顧自己、太太和小朋友,所以我會從旁協助兒子,不可以讓他依賴。

 

每個小朋友都要開創自己的路,不要害怕,不要怕跌倒,青春最可貴是輸得起。

 

問題4:怎樣放手讓兒子嘗試?

黎答:兒子有次在梳化跌下來,好像鯉魚翻身般,我都覺得痛,因為我都試過,當他自己跌過便知道痛,第二日坐在梳化說:「Pain Pain No No」,小朋友要跌過才知痛,所以父母要衡量輕重才讓小朋友去試,作為一個成熟的父母,要選擇什麼是適合讓小朋友去嘗試,什麼不適合,如果合適的可以放任讓他們去做。

 

問題5:你會支持兒子將來加入娛樂圈工作嗎?

黎答:因為這行業比較被動,要成功是萬中無一,希望兒子是會開創機會的人,無論成功與否都是自己開創的路,而不是走別人開創的路,這是我入行16年的經驗,機會是由自己開創而不是等。

 

重視親子關係的黎諾懿,透過身教培養兒子的品德,並因應兒子活躍和主動的性格,因材施教,培養兒子獨立和自信,以及放手讓他作嘗試。下集黎諾懿分享培育兒子興趣班和語言發展的良方,大家要勿切留意。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