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親職】【親子廚房:豆類篇】有「營」鷹嘴豆蓉 (總卡路里154kcal)

【親子親職】【親子廚房:豆類篇】有「營」鷹嘴豆蓉 (總卡路里154kcal)收藏

【親子親職】【親子廚房:豆類篇】有「營」鷹嘴豆蓉 (總卡路里154kcal)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加拿大認可營養學家伍雅芬提供

【親子親職】【親子廚房:豆類篇】有「營」鷹嘴豆蓉 (總卡路里154kcal)

10.01.2019

不少小朋友抗拒進食豆類食物,但豆類含豐富維他命,尤其鷹嘴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蛋白質,有助小朋友骨骼的成長發展。想小朋友乖乖進食豆類食物,最簡單的做法是將鷹嘴豆打成蓉,容易入口又有「營」,小朋友一定喜歡吃;加入蒜頭或芝麻醬,可用來沾麵包來吃,帶來另一層次的新口感,食法千變萬化,家長們快快動手做吧!

 

 

材料:

鷹嘴豆           1/2杯

水                   1/4杯

橄欖油            1/2茶匙

 

 

做法:

1.     用室溫水浸泡鷹嘴豆約 1 小時,並去除浸泡時所散發出來的泡沫。

 

2.     加入一杯水煮熟鷹嘴豆,並去除烹煮時散發出來的泡沫。

 

3.     將鷹嘴豆、橄欖油放入攪拌器打成蓉,便可食用。

 

 

 

小貼士:

‧雖然身高主要是由遺傳決定,但亦可以靠後天增高,發育時期是小朋友增高的好時機,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現時一個就讀幼稚園小朋友,每日需要卡路里1,000 kcal,而蛋白質是每日熱量的10%至20%便足夠。對於不愛吃肉的小朋友,多吃豆類食物,例如:鷹嘴豆同樣可以補充蛋白質。

‧鷹嘴豆含有20%蛋白質,與肉類相似,是膳食纖維的豐富來源,並有大量維他命A、C、D、E 和K,以及微量礦物質,如錳、銅和鋅。

‧鷹嘴豆含有鐵質,可以提高血紅蛋白的水平;至於鎂和鉀則可以控制血壓,並維持骨骼健康。

‧可以選用其他豆類代替鷹嘴豆,但鷹嘴豆做出來的豆蓉口感較軟滑。

‧橄欖油含有重要脂肪酸,其成份與母乳在亞油酸(Omega 6)與亞麻酸(Omega 3)的比例上非常接近,有助嬰幼兒神經纖維的髓鞘形成與大腦發育。

 

對象:兩至四歲幼兒

‧用相同做法,再將鷹嘴豆、橄欖油、蒜頭、鹽放入攪拌器打成蓉便可食用。

 

‧兩歲至四歲的小朋友可以多嘗試天然調味,例如:蔥蒜,蒜或洋蔥等。蒜含有一種有機硫化物──「蒜素」又稱為「天然抗生素」,可以提升免疫細胞活性,發揮抗菌、殺菌的功效。

‧蒜素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氧化傷害,並進一步達到抗發炎的效果,對維持健康免疫力甚有功效。

 

對象:四至六歲小朋友

 

‧用相同做法,加入橄欖油、檸檬汁和鷹嘴豆混合,再將已切碎的蒜頭和喜馬拉雅鹽放入攪拌器,最後加入芝麻醬,拌上餅乾或麵包,甚至蔬菜條食用。

 

 

 

‧芝麻醬既是調味品,又有其獨特的營養價值,當中含有四種最高含量的營養素,即高鈣、高鐵、高蛋白和高亞油酸,再加上豐富的磷、核黃素和芝麻酚等,都是小朋友身體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要素。

‧小朋友如對芝麻敏感,可以用純味乳酪代替。

‧這階段的小朋友每日宜攝取800毫克鈣、12毫克鐵、1.2克蛋白質(公斤體重/日)、高亞油酸佔全日總熱量的25%至30%則最為合適。

 

資料提供:加拿大認可營養學家伍雅芬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