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三大幼兒口肌訓練小玩意

三大幼兒口肌訓練小玩意收藏

三大幼兒口肌訓練小玩意分享

成長學習,健康生活 | 1至2歲

合作伙伴協康會言語治療師團隊提供

三大幼兒口肌訓練小玩意

15.02.2019

假如小朋友智能發展正常、理解能力又不錯,卻遲遲都未開口說話,家長的確會十分擔心。幼兒的說話能力與口肌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家長可以透過一些既簡單、又生活化的小玩意,來提升幼兒的口肌能力,對他們的說話能力也有幫助呢!

 

 

口肌發展與說話能力

我們能發出不同的語音、清楚地說出每個字詞,都需要下顎、嘴唇和舌頭精細地協調。幼兒的口肌能力會隨着年齡及進食經驗而不斷發展,如果他的口肌發展出現問題,例如力量不足或活動幅度有限,這麼無論他多想說話都可能變得有心無力。

 

 

及早增強口肌能力

若家長想盡早輔助幼兒的口肌發展,尤其是一至兩歲的幼兒,除了擴濶他們的進食經驗,同時也可以試試以下三款口肌訓練小玩意啊!

‧吹氣

透過吹肥皂泡、風車,或在水中吹紙船等遊戲,幼兒便可以練習控制呼氣和顎部的活動和嘴唇的力量。家長亦可以讓幼兒連續吹笛子數下,過程中稍作停頓,以提升其呼吸協調能力。

 

‧飲管吸吮

用飲管吸吮有助提升下顎的控制能力和嘴唇力量。家長可以請幼兒用不同長短、粗幼和彎曲度的飲管來飲他喜愛的飲品;又或者加入少少難度,換作黏稠度較高的飲品,例如奶昔等。

 

‧咀嚼

讓幼兒進食不同質地的食物,有助他們咀嚼能力的發展。對於這方面較弱的幼兒,家長可以用紗布包裹食物,然後手執紗布未端放在幼兒的大牙之間給他咀嚼。這對於面頰肌肉力量和下顎的控制能力都有幫助。

 

 

若家長察覺到幼兒的說話或口肌發展有別於同齡的孩子,應盡快徵詢言語治療師的意見。

 

以上資料由協康會言語治療師團隊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