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不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爸爸為兒女命名的煩惱

不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爸爸為兒女命名的煩惱收藏

不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爸爸為兒女命名的煩惱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中學校長梁超然提供

不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爸爸為兒女命名的煩惱

15.06.2021

十多年前和太太定誓約,進入人生另一階段。那時,幸好母親大人的先見之明,讓我們不用為安樂窩籌謀。反之,最令我煩惱的是,是為尚未知何時出生孩子的命名而日思夜想。
 
太太在這方面給我很大空間和自由,我的父母也從不過問。因為他們都認為孩子尚未來臨,現在去想未有之事是痴人說夢。我的家族仍跟隨傳統,所有子侄出世多依族譜輩份而定名的;我這輩的男是「超」字,女的是「慧」字。由於大伯父的孫子早在十多年前已出世,他老人家一錘定音,無論男女皆定此輩以「祖」為名。此後,我一直盼著「祖逖」來臨我家,並以古人聞雞起舞之慨,振我梁門家聲。
 
數年後,期盼已久的孩子終於來臨了!但「逖」字不可用。我們這位大寶貝漂亮動人,「逖」跟她並不匹配。最後,我這位「史」人又再以士大夫以天下為己任「上身」,決定將我的偶像「王安石」的「安」字,送給女兒。希望她能有「王介甫」的堅毅及不屈不撓之志,為國家民族作出貢獻。由於叫「祖安」,故英文別名取其諧音為「morning」(早晨)。是故每天老師們叫Good Morning,即其也在給女兒鼓勵,讓她每天沐浴在愉快的校園生活中。
 
時光飛逝,轉眼間七歲的祖安已是小學二年級的好學生。但家人和太太均說我改錯了名!她們認為大寶貝做事慢條斯理、喜愛躲懶、樂於接受別人幫助,養成一個安於現狀的性情,實是我這位「史」人父親改錯名之過。對於他們的批評,我沒有辯駁,也沒有對自己的決定有悔。在這一年半的疫情期間,大寶貝的學習生活較之前更為「充實」;周一至周五,天天也有興趣班及私人補習等著她;而周末及周日也有芭蕾舞和游泳。但我這位「安」於接受的大寶貝,雖偶於半句怨言,惟對她的「被安排」是完全接受。上周六是學校的家長日,班主任向我表示「大寶貝」是個稱職的班長,有責任感,對老師交付的事情大都盡力完成;雖個性仍是被動內向,但已較一年級時的表現大有進步。
 
或許祖安不是另一個王安石,最終幹不出一番貢獻國家的大業。她的「安」,原來是心「安」理得的「安」、是安然接受的「安」。有時父母們都希望用最好的去栽培孩子成材,要完成父母完不了的夢。但我還是喜歡現在我這位「安」於接受的大寶貝。因為做人處世,只要盡力而為,那就心安理得。何必強求孩子定要為人中龍鳳?
 
況且,她「安」於接受我們的「苦心栽培」,這對於梁氏一家的家庭和諧,是作出了最積極而有用的貢獻。各位爸爸媽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讓孩子在成長中多留空間,讓他們有安於逸樂的時候,或許就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童年歡樂時光。看著大寶貝的健康快樂成長,安安樂樂,就是我每年最喜愛的父親節禮物。
祝願天下爸爸,
父親節快樂!
 
個人簡介:
梁超然, 中學校長。讀史、愛史也喜談史!認為通史致用,將「史」貫穿在生活中,或許可以使自己受挫折少一點。梁超然是兩個大、細寶貝之父,是祖安、祖滌的孺子牛,也認同太太所言:「我是世上最幸福快樂的人。」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