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保護自己   欺凌NO WAY

保護自己   欺凌NO WAY收藏

保護自己   欺凌NO WAY分享

成長學習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

保護自己 欺凌NO WAY

05.09.2022

踏入九月是新學年之始,莘莘學子都已經重過校園生活,學習新知識、認識新同學。但有些孩子與新同學相處時可能會遇到一些難題,甚至受到欺負,而不知如何處理。作為家長當然不可以袖手旁觀,平時要教導孩子一些正確的應對方法,好好保護自己及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尤為重要。防止虐待兒童會有以下三個家長處理孩子被欺負的簡單良方,相信可以幫到家長解疑難。

 

勇於表達意見和感受

當孩子面對不禮貌、欺負同伴的同學時,家長便要教孩子透過言語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例如當同學霸佔所有東西或玩具時,可以向對方說:「你可以說是你先到的,你也可以說是你先拿的,但你不能說全部都是你的,你再這樣下去,大家都會不開心,都不能一起玩了。」從而讓對方了解其做法的問題所在,以及會令大家感到不快。

 

運用情境學習卡

有些孩子被欺負或被打時只會呆在原地哭,不知如何是好,需要家長於平日透過不同的情境卡來練習處理方法,例於找一些顯示孩子被打、被推撞或被冤枉等畫面的情境卡,教導他們當面對以上情境時向對方說:「你不可以推我!你不可以打我!再這樣下去我會很生氣,我亦不想再跟你玩了。」與其教孩子動手,不如教孩子動口,學會勇敢表達出來,家長不用擔心,年紀小的孩子尤其兩歲半以上的孩子已經有這樣的語言表達能力;加上這樣做可以讓周圍的成人得知,然後作出處理,所以家長不要教孩子「報仇」,以致兩敗俱傷,教孩子「自我保護」更為重要。

 

教育孩子好時機

當孩子受到欺負時,同樣是教育的好時機,例如家長對孩子說:「阿仔 / 阿女,我覺得他打人是不對的;但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我覺得要是你,你不會這樣做的,對不對?」大部份的孩子都會答家長「對!」。透過日常生活中逐漸積累教育及引導處理衝突,孩子也會比較容易吸收和培養同理心。

 

總括而言,以上是三個家長處理孩子被欺負的簡單方法,要避免他們被欺負或欺負別人,家長平時要多與孩子溝通,關心他們的需要,並留意他們的情緒及行為變化,有需要時給予正確的指引和協助,但當發現有嚴重的欺凌情況,便必須與校方聯絡,商討適切的處理方法。

 

以上資料由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acahk/photos/pcb.3207064252647644/3207058829314853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