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做個至Fit小學生收藏

做個至Fit小學生分享

健康生活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區美娟提供

做個至Fit小學生

15.12.2021

不經不覺已開學3個多月,一班「養尊處優」剛上小學的小朋友,除了要應付課堂上「非一般」的功課,課堂外亦有不少挑戰,如要背著重甸甸的書包爬多層樓梯、要坐上個多小時才有小息、或上體育課時遇到很多從未接觸過的協調動作。

 

所以小朋友在課餘進行一些簡單的家居運動,既可鍛鍊身體促進身心發展,亦可培養做運動的良好習慣,成為至Fit小學生。

 

強健腰背   背書包上學無難度 

1. 畫圓圈

- 方法:雙臂提起至肩膊水平,雙手放在肩膊上,以手肘同時向後畫大圓圈,直至覺得兩邊肩胛骨靠近。

- 目的:伸展前胸肌

 

2. 舉毛巾

- 方法:雙手拉着毛巾向上伸直手,然後屈曲手肘將毛巾放於頭後,再伸直雙手將毛巾放回原位。

- 目的:伸展前胸肌

 

3. 「飛機起飛」

- 方法:俯伏在地墊上,雙手、雙腳伸直舉起離地10秒,然後放下。

- 目的:增強中軸控制及背肌肌力

 

雙腳有力踏樓梯

1. 原地踏步

- 方法:原地輪流提起膝蓋至90度。

- 目的:增強提腿能力

 

2. 「升降機」

- 方法:倚牆站立,背部盡量靠牆,保持收腹,慢慢屈曲雙膝至90度再慢慢站起。

- 目的:增加中軸及下肢控制

 

手腳協調   上體育堂更精靈 

1. 大字跳

- 方法:站在地墊上,有節奏地跳起,分開雙手、雙腳,再跳起合上手腳。

- 目的:增強手腳協調能力

 

2. 過中線

- 方法:左右手肘輪流觸踫對側提起的膝關節。

- 目的:增強手腳及兩側的協調能力

 

3. 拋接豆袋 / 小球 / 毛巾

- 方法:在不同距離和家長拋接豆袋、小球或毛巾,又或自己拋接。

- 目的:增加手眼協調

 

小朋友可以在課餘時間進行以上的家居運動,每個運動約做兩分鐘。配合小朋友的體能狀況與作息時間,每天練習共約15至20分鐘,不但可以増強體能,更可以促進學習能力;家長和小朋友一起練習,更能促進親子關係。

 

以上影片由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區美娟提供

 

感謝下列人士協助製作本期專題:

- 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陳慧雯協助修訂本文內容

- 陳慧雯協助提供相片及影片(魏伊澄小朋友示範)

- 胡凱菱和Kingston Lo協助製作影片

 

作者介紹

區美娟是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修畢理工大學 發展障礙人士復康理學碩士學位(MSc in Rehabilitation of People with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及南澳大學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學位(MSSc in Counselling)。曾接受專業培訓包括神經發展治療(Neurodevelopmental Treatment)。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希望和家長一起努力,去發掘小孩子的無限潛能。

 

©2021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