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做個開心孕媽媽   迎接新生命來臨

做個開心孕媽媽   迎接新生命來臨收藏

做個開心孕媽媽   迎接新生命來臨分享

健康生活 | 產前產後

合作伙伴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提供

做個開心孕媽媽 迎接新生命來臨

24.05.2019

懷孕是一個奇妙的過程和體驗,孕婦除了對新生命的來臨充滿喜悅和期待之情,當她們的生理和心理開始有所轉變時,難免會感到擔憂和惶恐。只要調整心態,做足產前準備,並用適當的方法處理身體的不適及紓緩情緒,自然可以當一位開心又美麗的準媽媽。

 

 

做足產前產後準備

孕媽媽在懷孕期間會經歷前有未有的生理轉變,身體方面可能會出現作嘔作悶、便秘、氣喘、疲倦等情況,加上,孕婦在懷孕期間,身型日漸變得龐大,難免會有所顧慮和惶恐。

孕媽媽除了做好定期的產前檢查外,只要掌握適當的產前、生產及產後知識,閱讀有關懷孕的書籍,及早知道懷孕時可能會出現的生理轉變,做好心理準備,並作好周詳的計劃,不但保障胎兒的健康生長,更可增加懷孕與分娩時的信心。

 

 

培養興趣 舒緩情緒

孕婦在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會出現變化,情緒容易變得波動。當孕媽媽感到憂鬱及不安時,可以與丈夫、家人或朋友傾訴,有助抒解心中的憂慮及壓力;孕媽媽亦可以選擇做一些產前紓緩的運動,例如:安產體操,腰、腹、腿部訓練,有助增加輸送胎盤的血流,幫助孕婦應付分娩時出現的陣痛,以及令生產過程更加順利;孕婦可以多到室外散步、呼吸新鮮的空氣;另外,孕媽媽可以培養個人興趣,包括:看電影、聽音樂、烹飪、繪畫、學語言興趣班等,有助舒緩緊張的情緒,讓自己重拾輕鬆愉快的心情。

 

 

 

 

記錄每個第一次

對於懷有第一胎的孕媽媽來說,心情當然興奮又緊張,當中有很多難忘的第一次發生,準媽媽不妨為自己及寶寶記錄下來,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除了有助記錄胎兒生長的狀況及孕婦的生理及心理改變,供醫生作參考之外,更有助孕婦抒發懷孕時的點滴,留作美好的回憶。

 

 

孕媽媽在懷孕期間發生多個第一次,例如:第一次害喜,在懷孕第二個月開始,孕媽媽會開始出現胸口悶、乳房漲痛、噁心及疲倦等徵兆,在害喜時,有時孕婦對食物的反應更有所不同,可以含一些冰水或舒緩孕吐的食物,如酸梅或水果等,害喜的情況約在胎盤發育至約十五、六週便有所舒緩。第一次胎動亦是孕媽媽印象難忘的記憶,在懷孕至第五個月開始,孕婦可感受到胎兒的移動,並找尋到胎兒的手和腳。胎動時肚皮會在一、兩分鐘內作短暫及有節奏的跳動;至二十五週時,胎兒的聽力發育完成,同時開始掌握手指彎曲等細小的動作,自由伸展及蜷縮身體。孕媽媽懷孕至第九個月時,胎兒的頭部漸漸下降,孕婦走路時恥骨附近或會感到痛楚;至接近第十個月時,肚子緊繃的情況會更頻密,有時亦會感到陣痛;當子宮作有規律的收縮、相隔時間漸減,孕媽媽出現約兩、三分鐘一次的陣痛時,便要準備分娩。

 

各位孕媽媽,只有你才能親身感受寶寶在腹中日漸成長的過程,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情處理生理和心理出現的情況,好好享受懷孕的樂趣,迎接小生命的來臨。

 

 

以上資料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提供

家計會性教育專頁:  https://www.famplan.org.hk/sexedu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