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做好親子期望管理      開心迎接小一放榜

做好親子期望管理      開心迎接小一放榜收藏

做好親子期望管理      開心迎接小一放榜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史迪媽提供

做好親子期望管理 開心迎接小一放榜

17.05.2019

今年度小一統一派位將於6月2日(星期六)放榜,適逢「龍年效應」,競爭更為激烈。面對這個重要的大日子,父母除了為小朋友作好「叩門」的安排和部署之外;在心理上,父母先要調節自己的情緒,與小朋友共同用平常心去面對,同時要注意說話用字,再加以鼓勵,這樣,小朋友便可以懷着正面和愉快的心情,迎接小學的新階段。

 

 

父母自我調節

父母面對小朋友從幼稚園過渡升上小學的重要關卡,難免緊張和激動,但要盡量調節自己的心情,以免影響小朋友。無論最後派位的結果如何,父母都不要與其他小朋友作比較或責怪他們,反而要作出鼓勵,因為「統一派位」階段講求運氣和填表格的技巧,與小朋友的能力沒有直接關係。加上,父母不宜以自己角度出發,即使小朋友獲派一間不如理想的學校,都可以嘗試「面對現實」,讓小朋友入讀一年,說不定這間學校適合小朋友發揮所長。

 

在說話技巧上,父母亦要有所留意,以免打擊小朋友的自信心。

‧當父母得知小朋友獲派學校的結果未如理想時,可以對他們說:「雖然這間不是我們最心儀的學校,但我們可以嘗試找一間我們喜歡的學校。」不宜向小朋友說:「為什麼你會派到這間學校?」;亦不宜在小朋友面前評論學校有何不好,因為這樣會令小朋友對這間學校留下壞印象。

 

‧父母準備帶小朋友叩門面試,可以說:「去那間學校玩玩,跟校長、老師談天時,你勇敢一點、說話大聲一點便可以。」又或是臨入面試會場之前,多向小朋友說︰「入去玩得開心一點!」讓小朋友放鬆心情,應付面試;不宜說︰「現在去學校『面試』」的說話。

 

 

 

 

小朋友心理準備

迎接放榜之前,父母最好給小朋友一些心理準備,講解「凡事可以有所盼望,但結果並非如我們所願」的道理,不要小覷5歲小朋友的理解力,他們都可以明白的。放榜當日,父母可以與小朋友返學校一起面對「結果」,用行動支持他們,無論結果如何,都要用正面、樂觀的心情去面對,之後一家人可以吃一頓豐富的美食,或帶小朋友去玩,放鬆心情。假如小朋友升讀的小學並非心儀之選,父母可以對他們說:「這間學校有很多優點,例如:學校圖書館有很多繪本圖書給你借閱;老師會教你在校園小農莊種植有機菜;你可以和新同學在大操場踢足球和玩耍,不如我們一起發掘學校的其他優點!」

 

 

灌輸小學概念

小朋友派到理想的學校固然值得高興,但由於幼稚園與小學的學習模式截然不同,父母可以多灌輸小朋友正面的訊息,讓他們心理上有所準備,更易適應小學的生活,例如:父母可以帶小朋友認識學校的新環境,解釋上學時要帶備文具、書本和食物,不同學科由不同老師任教,一起買文具、書包等,做足準備。

 

 

以上資料由史迪媽提供

 

作者簡介:

史迪媽不是主題公園史廸仔的媽媽, 是女兒史迪B在媽媽肚時,照超聲波的樣子,激似外星卡通人物史迪仔 。史迪B對史迪媽,史迪媽對史迪B,究竟有何火花?! 別人常說成人可以改變小朋友,其實可能是小朋友改變家長⋯⋯

現為全職媽媽,任職全職媽媽之前,是一名幼稚園教師,曾於傳統學校及活動教學模式的學校任教多年,直至2012年,女兒「史迪B」的出生,更令史迪媽明白要教養出一個好孩子絕非易事,同時亦改變了史迪媽對小朋友成長的看法。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