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催乳師助媽媽順利餵哺母乳

催乳師助媽媽順利餵哺母乳收藏

催乳師助媽媽順利餵哺母乳分享

健康生活 | 產前產後

合作伙伴港怡醫院護理經理及國際認證哺乳顧問許韻琴提供

催乳師助媽媽順利餵哺母乳

04.04.2019

母乳是媽媽給嬰兒最佳和最寶貴的天然食物,當中含有豐富的養份和抗體,有助嬰兒攝取充足營養,健康成長。可是,並不是每位媽媽都能順利地餵哺母乳,而國際母乳顧問(俗稱催乳師)正好 擔當重要角色,例如:教導產前媽媽餵哺母乳的好處、餵哺母乳時要注意的地方、抱嬰兒的正確手法和位置,及按摩乳房等,讓媽媽正確及有效地餵哺母乳,令嬰兒吃得開心又健康。

 

母乳餵哺好處多多

 

母乳餵哺對嬰兒或媽媽均帶來很多好處,母乳是天然和適合嬰兒進食的寶貴食糧,含有豐富營養,包括:嬰兒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有助嬰兒吸收的酵素,以及可以減低嬰兒敏感,和保護嬰兒的抗體等。對媽媽來說,餵哺母乳有助子宮收縮,防止出血情況,加上有研究顯示,媽媽餵哺母乳可以減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機會。

 

 

有些產後媽媽在餵哺母乳初期會出現乳頭受損、母乳不足、谷奶以致乳腺阻塞,甚至出現乳腺發炎等嚴重情況。只要媽媽餵哺母乳時,抱嬰兒姿勢及位置正確,在一般情況下便不會出現以上問題,而嬰兒亦可以正常吸吮足夠的母乳,健康成長。

 

 

催乳師儘早介入

事實上,並不是每位準媽媽都懂得怎樣餵哺母乳,而國際母乳顧問(俗稱催乳師)的角色對產前及產後媽媽尤為重要,例如:教導產前媽媽餵哺母乳的好處、母乳餵哺時要注意的地方、正確手法和位置、按摩乳房、疏通乳腺的按摩手法、怎樣分辨嬰兒吃飽母乳的徵狀等。加上,催乳師亦會因應個別媽媽乳頭凹陷或過大等情況,教導媽媽一些幫助嬰兒吸吮母乳的特別手勢等,儘早介入教導產後媽媽,有助避免媽媽在餵哺母乳時出現問題。

 

 

母乳餵哺正確方法

建議媽媽不宜在嬰兒情緒不安時餵哺母乳,最好待嬰兒情緒安定開始想吃奶,例如:吮手指、半睡半醒、張開口及眼睛四處張望時,便可以開始進行母乳餵哺。

‧如媽媽以左邊乳房餵哺母乳,可以用右手手臂抱着並承托嬰兒整個身體,手部承托嬰兒的頸部,並將嬰兒緊貼身體,左手輕托左邊乳房(呈C Shape),幫助嬰兒吸吮母乳。

 

 

‧嬰兒的嘴唇不宜緊縮,要保持向外翻開,張開口部吸吮大部份乳頭,下巴要緊貼媽媽的乳房。

‧媽媽餵哺嬰兒前,可以弄乾沾上已煲過的和暖水的消毒棉花清潔乳頭,不宜用毛巾或未經煲滾的水來抹,以免受感染。

 

 

餵哺母乳注意事項

‧由於母乳有分前乳及後乳,前乳含較多水份和糖份,後乳含較多脂肪及DHA、AA,有助嬰兒腦部和眼睛發育,所以媽媽要留意當感到嬰兒吸吮的乳房出現鬆軟感覺時,即嬰兒已吸吮到前乳及後乳,便可以為嬰兒掃風,之後嬰兒如再想吸吮母乳,媽媽可以轉換另一邊乳房餵哺。

 

 

‧媽媽可以留意當嬰兒吸吮足夠的母乳後表現放鬆,不會緊握拳頭,平時大小便正常,體重有所增長,即表示母乳餵哺正確,以及對嬰兒有良好的效果。

 

‧由於初生嬰兒還未建立吃奶的模式和時間,媽媽每日可能要餵哺母乳約10至12次,但隨着嬰兒逐漸長大,慢慢會建立吃奶模式,媽媽餵哺母乳的次數會慢慢減少。雖然媽媽在最初個多月會較辛苦,但亦是與嬰兒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時機,只要嬰兒能健康成長,一切都是值得的。

 

 

正確按摩乳房手勢

‧媽媽在餵哺母乳前,可以利用手指最前一節的位置在乳房打圈約一分鍾。

‧如媽媽乳房出現谷奶時,在餵哺母乳前可以先沖一個暖水花灑浴,或暖敷乳房,有放鬆及令母乳容易流出之效。另外凍敷的方法,有助鎮痛作用。

‧當媽媽的乳房出現脹痛或乳腹阻塞時,可以用拳頭的柔軟部份由乳房掃向乳頭的位置,有助疏通乳腺。

 

 

 

以上資料由港怡醫院護理經理及國際認證哺乳顧問許韻琴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