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優質育兒大法全面培育好孩子

優質育兒大法全面培育好孩子收藏

優質育兒大法全面培育好孩子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團隊提供

優質育兒大法全面培育好孩子

30.12.2019

現今很多父母將全副心力投放在子女身上,並以「望子成龍」及「望女成鳳」的心態,為他們事事代勞、提供優越的環境及物質;同時亦將自己的期望加諸他們身上,強迫他們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卻忽略他們的興趣、性格和能力是否合適,決心培育他們成為「天子驕子」或「天子驕女」。

各位家長,你有沒有想過,正確的做法是採用優質的育兒方法,以孩子做出發點,發掘他們的潛能和全面發展呢?

 

優質育兒大法

在管教子女方面,家長對孩子應該採用優質的育兒方法,以孩子為出發點,對他們有合理期望,讓孩子的身心得以全面發展及發揮潛能: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與生俱來有不同潛質,所以父母要細心觀察和了解他們的性格、能力及興趣,再因應他們不同發展的心理和生理特點,作適當的引導。

‧父母除了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及智力發展之外,亦應培養他們的動作發展、社交技能和獨立生活能力的發展,讓孩子的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營造探索空間

幼兒隨着年紀的增長,身體不斷成長和發展,需要更多肢體動作及獨立活動,但又不能完全脫離成人的依靠,所以父母應為孩子創造一個安全及充滿探索機會的環境,培養他們的探索精神,發揮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同時從旁引導或協助他們完成不同任務,並逐步讓孩子自行參與或完成每件事情,從而增加他們的信心去探索和學習更多。

父母對孩子的早期教育,不宜過份催谷孩子成「龍」或成「鳳」,而是啟發他們的潛能,作適當引導,培養他們的全面發展。

 

以上資料由協康會臨床心理學家團隊提供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