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優質親子時間之建立

優質親子時間之建立收藏

優質親子時間之建立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親子易點明網站提供

優質親子時間之建立

03.04.2020

一歲半至兩歲階段的孩子需要家長的關顧,希望家長可以常常陪伴在側和一起玩樂。優質的親子時間既有助促進孩子的成長,也能增加孩子對家長的信任和提升家長管教的成效;雖然大部份家長都會因為工作或兼顧做家務而不能「全天候」陪伴孩子,但只要與孩子相處時,留意一些溝通技巧,自然能透過建立優質的親子時間來培養親密的親子關係。

 

投入親子時間

家長與孩子一起時要全程投入,不要介意與孩子玩一些比較幼稚和重複的遊戲,例如與孩子玩「搔癢癢」、唱兒歌或利用洋娃娃玩角色扮演等,讓孩子感覺到家長陪伴和關注。在玩耍時,家長不要只顧指示孩子而忽略他的興趣,例如孩子想玩玩具車,家長可以讓他做主導,配合他一起玩玩具車,這樣孩子便會樂意與家長溝通。

 

適當關注和回應

當家長需要做家務或其他工作之時,可先告訴孩子要先處理好家務或事情才可跟他玩,然後讓孩子自己玩玩具:「爸爸媽媽暫時要做家務,沒有空跟你玩,你自己玩玩具,爸爸媽媽稍後再跟你玩啊!」家長可預備一些有趣的物品或活動,讓孩子打發時間。但即使家長忙於做家務或其他事情時,也要不時給孩子短暫的關注,例如家長在客廳摺衣服,要不時留意孩子的舉動或稱讚他;又或一邊摺衣服,一邊與孩子唱歌或對笑。當孩子有需要找家長時,家長可盡量放下手上的工作或東西回應孩子;當孩子用簡單的說話、聲音或表情動作嘗試表達自己時,家長可以模仿他或猜猜他想表達的意思而作出回應。

 

親子溝通技巧

由於這階段的孩子表達能力不足和較自我,所以家長宜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例如家長與孩子說話時,最好走近他,蹲下、坐下或抱着他,配合他的高度面對面來對話,這有助親子互動交流。平日家長亦可與孩子多談論眼前的事物,即是就地取材,簡單地描述動作、物件名稱、用途或特性,從而增強孩子的語言和認知發展。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提供

親子易點明網站:https://ecourse.familyhealthservice.gov.hk/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