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兒科醫生提提你 小童復課衞生貼士

兒科醫生提提你 小童復課衞生貼士收藏

兒科醫生提提你 小童復課衞生貼士分享

健康生活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莊俊賢提供

兒科醫生提提你 小童復課衞生貼士

10.02.2021

在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下,全港學生停課在家抗疫多月,教育局宣布農曆新年假期後,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可安排全校不多於三分之一學生回校上課半日,相信各位家長都會為子女復課做好準備,最重要是教導他們在學校保持個人衞生的常識,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以下由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莊俊賢提供5大小童上課要注意的衞生錦囊給家長參考。

 

 

問題1:家長應如何教導小童正確使用及何時更換口罩?

莊醫生答:家長要考慮小童在幼稚園時,必定會除下口罩喝水、弄污或弄濕口罩等需要更換口罩的情況,而決定預備口罩的數量。由於小童的年紀尚小,要他們學懂除口罩後妥善放置,然後再次戴上的正確方法,並且確保在過程中不會污染口罩,又不會接觸到口罩外層,會有一定難度,所以家長要教小童除下口罩後便要更換新的口罩,避免重複使用一次性的外科口罩。接觸口罩前後應要清潔雙手。小童的自理能力較弱,可能需要教師從旁協助或提醒。此外,家長要為小童選擇合適的口罩,檢查小童戴上口罩後會否出現過鬆或過緊的情況,以及教導小童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戴上口罩後亦要詢問小童有沒有不適的情況。

 

 

問題2:家長是否需要為小童準備平光眼鏡、雨衣或風褸,膠手套或掛頸式的空氣清新機作上學之用?

莊醫生答:家長可以考慮為小童準備一副平光眼鏡以阻擋飛沫之用,但小童是否願意戴上是另一個考慮因素;另外,雨衣或風褸同樣有阻擋其他人的飛沫之效,但小童在除下和穿着表面沾有病毒的雨衣或風褸的過程中,反而會增加小童接觸病毒的風險,所以家長毋須特別為小童準備雨衣或風褸,亦不建議小童配戴膠手套或掛頸式空氣清新機上學,最重要是教他們正確洗手的步驟、勤洗手,以及雙手不要觸摸眼耳口鼻和口罩的衞生常識。

 

問題3:小童長期戴口罩,引致皮膚敏感或誘發濕疹,可以怎樣處理?

莊醫生答:小童長期戴口罩會感到焗促或出汗,引致出現皮膚敏感等情況,只要小童回家後除口罩、保持日常的清潔和皮膚護理;有濕疹的小童加強皮膚保濕便可。

 

問題4:學校有什麼設施或物件最容易沾有病毒?

莊醫生答:學校一些共用和多人接觸的地方、設施和物品,例如室內的玩具室、圖書閣、課室的書枱和椅子,樓梯的扶手、洗手間等,戶外遊樂設施;共用物件包括:玩具、圖書、文具、製作手工的材料及工具等,如沒有徹底清潔,容易沾上病毒,所以小童觸碰或使用這些物件和設施之後要徹底清潔雙手。

 

問題5:小童乘搭校車和回家後要注意什麼地方?

莊醫生答:小童乘搭校車時要戴上口罩,不宜在校車上除下口罩進食或喝水,以免雙手接觸口罩;另外,小童乘搭校車時難免會觸碰到椅子和扶手等,所以小童下車後,最好在家長的陪同下,應即時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小童回家後亦要再用梘液清潔雙手、更換衣服、洗澡,家長可協助小童清潔鞋底及書包等。

 

以上資料由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莊俊賢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